返回顶部

乐山外小参加“语文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研修班”

www.scol.com.cn  (2018-07-18 10:00: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绍兴,是鲁迅先生的故乡。这里风光如画,名人辈出,行走在绍兴的大街小巷,犹如在一座没有围墙的人文博物馆中穿行;这里也是教育教改的前沿阵地,吸引着众多的教育工作者来取经充电。

近日,乐山外小在政教主任、省级语文骨干教师廖冬梅的带领下,张勤丽、雷丽等一行六位语文老师来到了美丽的绍兴,参加了为期五天的“语文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研修班”。本次活动由四川创新教育研究院、四川省教育学会教育人才工委举办,主题是“聚焦核心素养,提升育人能力;与名师面对面,感悟创新课堂”。活动聘请了大专院校长期从事语文教材编写、语文教学研究的教授和著名特级教师以及当地的语文教研员担任主讲,聚焦语文核心素养,从理念、方法上给予听课者以引领。

其中,大家感受最深的有三堂讲座。一堂是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中学语文教材培训专家黄伟做的《语文核心素养下的语文教学要处理好几个关系》。黄教授认为:语文教师的核心素养是“要把语文课上得很专业”,而要上得专业就要在课堂上处理好五个关系,即“内与外”、“情与理”、“德与智”、““基与峰”、“主与从”、“训与养”的关系。另一堂是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绍兴市小学语文教研员莫国夫做的《给予语文核心素养的阅读课程重构》专题讲座,莫老师从高中语文课程核心素养的“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四个维度谈起,认为语文的核心素养即四个词语“语言”、“思维”、“审美”与“文化”;在小学语文课程核心素养中,学生的汉语学习兴趣是底座,阅读理解素养和言语表达素养是支柱,汉语文化认同是星空,而要重塑小学阅读课程,必须架起“教材阅读和课外阅读的桥梁”,做到“教材阅读教得精准,而不是精细”、“课外阅读课内化、课程化”,让好的教学方式为学科特点和学生的成长逻辑服务。还有一堂是教育部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成员、杭州市下杭区语文教研员曹爱卫老师做的题为《基于统编教材的“智趣”识字教学设计》的讲座,既生动形象地呈现了当今识字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也给即将全面铺开的教材改革指明了方向,尤其是强调了识字教学必须重视“智趣”,重视情境的创设,把识字活动指向真实的学习和生活运用。

另外,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作文教学成绩突出贡献者管建刚,绍兴市学科带头人陈凤等老师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在绍兴的五天里,每天聆听着大家们的真知灼见、感受着绍兴浓浓的人文气息,听课者无不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语文老师要丰厚底蕴、提升专业素养的信念,坚定了要抓住课堂主阵地,上好语文课的信心;在以后的教学中更加珍视小学这个语文学习的黄金期,重视阅读素养的培养,在引导学生高品位的阅读中讲熏陶、重浸润,培养学生对语言的敏感、对材料的敏感、对生活的敏感,打通阅读与写作的通道;更加勤于钻研教学的艺术,在“智”和“趣”中重塑课堂结构,提升语文素养。

学生素养的提升离不开教师专业化的发展,教师专业化的发展离不开专业化的培训充电。永远行走在进取与探索路上的外小教师,必将带来育人能力的提升、课堂的优化与变革。(廖冬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