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旅游学校烹饪专业助你烹出美好人生

www.scol.com.cn  (2018-06-25 11:31: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民以食为天。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吃的理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人们对吃的要求,从“将就”变成了“讲究”。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享受着“好吃”的生活,热衷于餐饮、喜爱美食,更喜爱品味具有高营养价值的美味。美食的概念,在现代人的品味中,越来越强烈。

君不见,《舌尖上的中国》风靡全国,乐山美食也频频上镜,掀起了饮食文化的新热潮。

列为四川旅游首选地的乐山,堪称美食天堂,素有“吃在四川,味在乐山”的美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个性风格和“麻、辣、鲜、香”的味重特点享誉省内外,正是迎合了国民这种“叼酸”品味的“佼佼者”。跷脚牛肉、甜皮鸭、鱼火锅、麻辣烫、西坝豆腐、烧烤、白宰鸡、鳝丝、豆腐脑、坨坨肉等这些被广大食客们认可的乐山十大美食早已香飘四面八方,为您奉上一道美味的饕餮盛宴,在唇齿留香间,点醒您的舌尖味蕾。

而这些“好吃”的美味从何而来?除了不可复制的乐山本地食材外,乐山的“厨师”们功不可没。

据说,大约在奴隶社会,就已经有了专职厨师。在旧时代,人们称厨师叫“伙夫”、“厨子”、“橱役”等。现在,厨师是以烹饪为职业,以烹制菜点为主要工作内容的人。现代社会中,多数厨师就职于公开服务的饭馆、饭店等场所。

色香味美的乐山美食,在乐山大厨们的精心制作下香力四射,味压群芳。于是乎,很多人都想成为其中的一员,可以掌握美味,吃罢天下。于是乎,“厨师”这个职业火爆了。

随着社会物质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厨师职业也不断发展,专职厨师队伍不断扩大,根据有关资料统计,21世纪初,世界厨师队伍已发展到数千万人,中国素以烹饪王国著称于世,厨师力量和人数首屈一指。

资料显示,1991年,中国厨师还有了自己的节日,最初定名为“全国十二城市厨师联谊节”,1999年更名为“中国厨师节”。“中国厨师节”是国家商务部支持的重点展会之一。作为行业例会,已成为我国餐饮行业中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对加强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发展,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一度的“中国厨师节”,已经被誉为中国“厨师峰会”和“餐饮行业的广交会”。

乐山市旅游学校校长陈继红不无感慨地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餐饮行业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特点日趋突显,与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相得益彰,各类餐饮企业应市而生。而从业人员素质低下及人才紧缺的现状,已成为制约餐饮行业迅猛发展的瓶预。市场对烹任高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已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况。另外,随着人们对健康和营养卫生的重视,营养配餐等职业人才也很紧缺。

据我国饮食文化网统计的资料显示,中国烹饪行业当前急需大批高素质、专业技能强的厨师队伍来充实,每年人才缺口100万,这一数字预测着厨师职业作为永远的朝阳产业,是二十一世纪就业的最热门职业之一。

据了解,乐山市旅游学校是一所集对口升学、就业推荐为一体的中等职业学校,是乐山市教育局直属的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创建于1993年。学校现占地140多亩,有教职工170余人,在校学生4500余人,专兼职教师120余人,其中,双师型教师占75%。

学校开设有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铁道运输管理、烹饪、学前教育、机电技术应用(国际海员)等专业;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苏稽校区),开办了护理专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参加对口高考上线率连续三年达90%以上,护理专业学生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连续五年通过率达90%以上,其余专业学生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达95%以上。学校与企业、医院合作紧密,毕业生就业好,对口升学率高,深受社会认可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好评。

该校烹饪专业始建于2009年,三年制教学,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学生毕业后符合国家人才标准,具备烹饪专业知识与技能,能胜任各级各类宾馆酒店餐饮行业的美食工作。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餐饮人才;积累了丰富的烹饪专业办学经验。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烹饪专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面向餐饮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专业技能,并具备一定的审美意识,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烹饪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众所周知,中国文化中,烹饪是最让中国人自豪的产物。一直以来,中国优秀的饮食文化和烹饪技术,都是靠师徒口耳相传的方式一代又一代相传下来的。

基于此,该校烹饪专业“李宣辉中式烹饪大师工作室”是乐山市唯一的由烹饪大师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由李宣辉大师担纲主教,并有多名高级烹饪技师从事示范教学。所有专业教师都是“双师型”人才,在饭店企业是大师,在课堂上是讲师,每个人都有绝活。

所谓名师出高徒。由于专业教学过硬,学校烹饪专业的同学们组建的“小海棠志愿服务队”,经常为乐山市人民代表大会、旅游发展大会等高规格的会议提供志愿服务。

目前,学校有专门的烹饪实训大楼,集学生实习、训练教学、科研实验、鉴定展示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教学设施在环境、场地、设备、条件、功能服务等诸多方面达到人才培养的要求,能用最科学的方法进行中西菜点的营养分析和研究。现有中餐宴会设计室、中餐实训室、中式面点实训室、西式面点实训室、冷拼雕刻实训室、多功能演示厅。

学生毕业后,愿意继续升学的同学,通过对口高考,升入省内外对应的高校。愿意就业的同学,主要就业岗位有各类大中型、中高档餐饮企业(宾馆、饭店等)菜肴制作、面点制作等岗位;各企事业单位食堂管理人员、中小型餐饮企业管理人员。其他就业岗位有营养配餐、饮食保健咨询、食品加工企业食品制作生产等岗位。

“作为职业教育者,我们有义务承担起为社会需求和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光荣使命,我们的职业属性也决定了必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研究社会需求和经济发展趋势,贴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一线培养人才。” 陈继红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