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师附小教孩子们初步认识茶文化

www.scol.com.cn  (2018-06-08 10:06: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的茶文化,近日,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周楠浩小朋友的妈妈——郑阿姨,来到了乐师附小一年级一班的班会课堂,带领孩子们走进“茶”的世界,感悟“茶”的魅力。

郑阿姨首先为孩子们介绍了中国茶的历史:茶文化始于中国,后传遍世界各地。饮茶在我国已有四五千年历史,汉代《神农本草》有“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记载,唐·陆羽《茶经》也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可见源远流长,其间便蕴育了中华民族独特的茶文化。在了解了“茶的故乡是中国”这一常识后,每个孩子脸上都露出了自豪的表情。

接着,郑阿姨又为孩子介绍了中国茶的种类——白茶、绿茶、红茶、黄茶、黑茶、清茶,并介绍了每类茶中比较常见的茶。郑阿姨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礼物——茶叶,并传授了拿杯、泡茶的方法,孩子们在悠悠茶香中更进一步了解了这种传承至今的中国艺术。

“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获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同时也树立起知礼仪、平心境的意识。(彭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