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师院专家揭示乌骨鸡羽毛黑色素生成相关的基因

www.scol.com.cn  (2018-05-15 11:19: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师院生命科学学院喻世刚博士和王钢副教授在《Cellular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二区,IF:5.104)发表题为《Transcriptome Profle Analysis of Mechanisms of Black and White Plumage Determination in Black-Bone Chicken》(DOI: 10.1159/00048964)的论文,该研究采用RNA-seq技术挖掘了大量与羽毛黑色素生成相关的基因,为进一步探索羽毛黑色素生成的分子调控机制提供新的途径。

黑羽是沐川乌骨黑鸡重要外貌特征,然而在繁育过程中发现了白羽乌皮的个体。羽毛作为皮肤的衍生物,羽色反向差异为开展黑色素合成调控机制研究提供极好的材料。因此,该研究利用RNA测序技术开展黑羽和白羽毛囊转录组分析。在白羽和黑羽中共发现61个差异表达基因,其中上调基因47个,下调基因14个。差异基因KEGG富集分析表明TGF-β和ascorbate and aldarate metabolism信号通路在羽毛黑色素生成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该研究的相关结果不仅对阐释羽毛黑色素合成调控机制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研究发现的相关黑色素合成基因可作为乌骨鸡肤色性状研究的候选基因,为乌骨鸡皮肤黑色素合成的分子机制研究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喻世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