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小学语文观摩研讨活动在乐山外小开幕

www.scol.com.cn  (2018-05-03 14:26: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市2018年小学语文观摩研讨活动在乐山市外国语小学讲学厅隆重开幕,来自乐山各区县的三百多名小学语文老师参加了此次盛会。活动时间共计一天半,分为三个板块:部编教材、群文阅读和整本书阅读教学。

三位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三堂趣味雅致的部编单篇教学课堂。来自乐山实验小学的宋婷婷老师携乐山外小一年级C班小朋友共同为我们带来了新教材一年级的识字课《古对今》,她的课堂亲和自然,识字教学方法多种多样,变幻无穷,让小朋友们对识字认字写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来自乐师附小的黄海燕老师携乐山外小二年级E班的同学共同编制了美丽的儿童诗——《彩色的梦》。通江小学的刘燕老师与乐山外小二年级B班的小朋友一起在《小毛虫》这篇童话故事中沉醉着、感动着。

课后,在专家点评环节,乐山市教科所教研员郑静老师、两位特级教师——乐山实验小学的刘琼芳老师、艺术实验学校欧秀英老师,共同进行了精彩点评以及教学经验分享,对乐山外小参加课堂展示学生的语言表达、课外积累也赞不绝口。

活动迎来了三节期盼已久的群文教学课堂。外国语小学阮征老师携三年级C班的同学们演绎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古诗中的儿童生活》群文教学。阮老师清甜的嗓音,优雅的教态,精心的教学设计深受同学们喜爱,将课堂互动一次次推向高潮,赢得了阵阵掌声。接着,翡翠实验学校顾玉老师和乐山外小三年级D班的同学共同探讨了群文《换个角度看问题》。乐山艺术实验学校的赵志萍老师也给五年级A班的同学带来了一堂有趣的《故事中的人名》群文课。专家点评交流环节,郑静老师与来自市中区进修校的王敏老师和乐山外小的张立老师,为所有与会老师送上了一道“群文阅读大餐”,其中最回味无穷的三道菜便是——如何选择议题、怎样实施阅读策略、文本如何有效整合,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第二天迎来整本书阅读的三堂课,这是乐山小语界的第一次。来自乐师附小的彭芳老师将乐师附小的孩子们带来外小,为我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的《草房子》的阅读交流课。接着,柏杨小学的吴凤群老师给乐山外小四年级B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灵犬莱西》的导读课,不仅让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想打开这本书一睹为快,也让与会的老师们也想读读这本书。乐山外小的周翌飞老师带来的《水浒传》阅读交流课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周翌飞老师巧妙地以“宋江的微信朋友圈”为主线,和同学们一起探究了“宋江的朋友圈会有哪些人?”“你会怎样给这些朋友分组?”“宋江的朋友圈有什么特点?”“你会加宋江为微信好友吗?”课堂气氛异常活跃,乐山外小六年级C班的同学侃侃而谈、妙语连珠,会场里时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三节课后,郑静老师与乐山外小的李文超老师、乐师附小的张平老师对三节课进行了点评,并分别从理论及操作两方面深入讲解,三百多位老师认真倾听,沉浸在整书阅读教学的畅想之中。

缤纷四月,乐山外小,九节课例,三个专题,三场评点交流。一而再再而三加座,过道也挤得满满的。绿肥红瘦时节,乐山小语再次华丽绽放,课堂展示与教学研讨激情碰撞,迸发灿烂火花。(刘奥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