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一中举行“心系国家安危,立志读书报国”科普报告会

www.scol.com.cn  (2017-11-27 12:31: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11月22日下午,乐山一中举行“心系国家安危,立志读书报国”科普报告会。报告会由乐山市关工委、乐山市老科协、乐山市科技关工委举办,主讲人是乐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乐山军分区政委朱代贵,到场的还有乐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翁果、乐山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王超、乐山市教育关工委副主任蓝滨湖。

讲座正式开始前,学校老校友、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翁果发言,他简要介绍了此次讲座主题的目的,表明了他们老干部、老一代科学工作者对莘莘学子的关切之情,希望能够通过科普教育的方式,教会同学们如何理智读书、报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朱代贵政委以“心系国家安危,立志读书报国”为主题,正式开始了讲座。他从国家安全的基本概念讲起,详细地分析了现在我国安全面临的新情况,强调了三个忧虑:文化安全之忧、经济安全之忧、国防安全之忧。在文化安全方面,朱政委首先肯定了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告诫我们要发扬并传承我国的优秀文化,接着他指明了目前世界第一强国美国对于有强大文化国家的态度,美国将这些国家视为一种挑战,并且发动了一系列的文化冷战,而且已经对部分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指明了目前我国并不安全的处境,告诫我们要学会保护文化,明辨是非,不能盲目跟从舆论。之后他又从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的方面进行了分析,着重强调了“美元是世界唯一结算货币”“多边安全机制”等重要话题,又一次引起了同学们较为深刻的思考。最后,朱政委向青少年发出倡议,也对我们成长发展提出要求:珍惜青春年华,做一个有文化的人;坚守思想高地,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人;勇于担当奉献,做一个时刻听祖国召唤的人。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虽然天气十分寒冷,但朱政委鞭辟入里的分析讲解激起的爱国热情早已驱散了同学们身体的寒气,在心中留下了更深更强的家国情怀,明白了国与家的重要关系,更明白了我们青少年对国家的重大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以后的学习中,要自强不息、刻苦奋斗,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曾于洲 肖逸 文吴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