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实验小学为寒假作业“点赞”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1 10:12:01)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每到寒暑假,伴随愉快的假期而来的总是或多或少的假期作业,各个老师布置的作业量不等,少的欢喜多的忧,临近开学就发愁。适逢寒假结束,孩子们上交寒假作业等候老师检查的时候到了。“你写一个月,老师一个阅。”说的就是通常老师们检查寒假作业的状态。这样的评价方式对学生没有什么促进作用,很多学生对于寒假作业的态度是完成任务了事,不挨批评就行,很少有想把作业做得完美一些的。就拿作文来说吧,很多孩子完成的就是个数字,有量没有质。

怎么样提高孩子们做寒假作业的积极性?乐山实验小学三年级十班的王琳老师在寒假作业的布置和检查上动起了脑筋。练字和作文这两样作业是语文老师最喜欢布置的,一般练字若干篇,作文至少好几篇。王老师别出心裁,练字和作文均只布置了一篇,并告诉孩子们,写得最好的字开学就会被老师贴到展示台上,并给予奖励。作文只写一件最值得写的事,在家长的指导下把它打印出来,开学后装订成册,在班上传阅。每个人读到认为写得很棒的作文,就在背面签字并“点赞”。最后进行统计,得到赞最多的作文会得到老师的奖励。这样的方式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热情,为了上交一幅满意的钢笔字,很多孩子练了又练,才敢往格子里写。作文更是精心选材,逐字逐句反复推敲,力求完美。

开学后,优秀的书法作品贴上了墙报,供大家品鉴学习。作文册子一发下来就受到同学们的追捧,个个都巴不得一睹为快。大家在传阅点赞的同时,扩大了知识面,学习了优秀的作品,学会了评价文章优劣。这样的寒假作业布置和评价方式,是不是很有意思呢?(王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