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师附小教师自组专业发展团队工作精彩纷呈

http://www.scol.com.cn  (2015-12-31 16:28:38)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师附小“五人行”等四个教师自组专业发展团队在全校教师会上汇报了工作进程。

“五人行”团队代表刘敏老师谈到她们的课题《小学低段口语交际能力培养及多元化评价》时说,要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就应让口语交际训练贯穿于学生的校园生活。首先要立足于语文课堂,利用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培养孩子的口语交际能力:充分利用课文教学训练学生思维能力、质疑能力、表达能力;充分运用“口语交际课”、习作课等创设情境,训练学生想象能力、交际能力;除语文课外,还应创造更多的“说”的机会:利用每周的校园播报,学做小小播音员;利用“周记赞赏会”,学做评论员;每周讲故事,学做演说家……

“铿锵玫瑰”团队代表黄海燕老师谈到她们的课题《小学高段作业巧设计》时说,作业设计要难易适中、富有实效;要学生喜闻乐见,不要简单重复。因此,他们重复抄写的作业较少,一般都是创意作业,比如:写感想、给诗配画、给图配文等,学生的创造潜能被大大滴激发起来,作业既轻松又有实效。

“蝶可恋花”团队代表张玉华老师说,她们基于教材、教学、学生的需要确立了研究课题《掌握技能,培养能力》,并围绕课题找到了一系列引导学生“掌握技能,培养能力”的策略:激发兴趣、找准关键、突破难点、题量适中,有时还需适当记忆。

“三江汇流”团队张华秀老师谈到她们的研究课题《诗意课堂的创设实践研究》时说:

诗意的课堂应当注重教学语言的优美、教学环节的巧妙、教学手段的丰富、课堂气氛的和谐、教学质量的高效。为此,我们团队不断尝试,相互探讨,多次试讲,打造出了一些优秀课例。诗意的课堂自然离不开诗文的浸润。我们组织学生阅读了大量经典诗文,还组织学生将喜欢的诗文辑录成册——《鸿涵集》收录《诗经》、唐诗宋词、元曲、现代诗等经典名篇100多首。诗意的课堂只是读诗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鼓励学生创作了大量诗歌,并集结成册。诗意的课堂只是局限于课堂也是不够的,必须让学生的灵魂变得充盈,我们的课堂才有可能走向真正的诗意。为此,我们开展了大量的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围绕实践办了手抄报,鼓励学生在课堂上介绍了手抄报的内容。诗意的课堂必须成果的凝结。我们的团队成员撰写了大量的经验文章,上传到了团队博客上。

通过各团队代表的介绍,老师们对他们的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这次会议,也推动了各团队工作的进程,他们的工作可谓精彩纷呈。(童云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