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师附小被评为群文阅读示范基地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2 14:49:10)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师附小被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评为“2015年度群文阅读十大示范基地”,这是自群文阅读活动开展以来,乐山市唯一一所被评为“示范基地”的学校。

自群文阅读活动开展以来,乐师附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研讨活动、教学实践,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该校确定课题之后,组织老师展开了广泛学习,而且展开了校际之间的交流。在学习当中,老师们取长补短,收获颇丰。

在教学实践中,校长罗羿亲自披挂上阵,为老师们上群文阅读研讨课,带动了全校老师参与这项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研究工作的进程。老师们也争相献课,彰显出了鲜明的个人特色。

为了推动群文阅读课堂教学研究,学校利用每天的早读时间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诵读内容为校本教材《典雅集》,包括三字经、弟子规、儿童诗等大量篇目。在这一活动中,孩子们的文明素养和文学修养都得到很大的提升,老师们也在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如何提升阅读力等方面做了很多尝试。

为了使群文阅读活动的开展更加深入,效果更加突出,学校利用六一节、元旦节、国庆节等开展了《经典伴成长》等大型展示活动,使校园书声琅琅、生机勃勃。

在群文阅读实践活动中,老师们形成了若干群文阅读优质课,探索出了群文阅读课堂教学的若干有效策略,形成了多篇群文阅读优秀论文。

乐师附小的群文阅读实践活动,打破了该校现有的单节单篇、多节单篇一统天下的阅读教学模式,改变了部分老师繁琐讲解、无病呻吟、思想强势入侵等阅读教学现状;找到了一些拓宽学生阅读视野、尊重学生个性的阅读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改变了语文教师在阅读教学方面的思维定势,激发了老师们的创新意识和创造力。(童云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