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全域旅游持续升温 催生乡村旅游新业态

2019-10-17 10:2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国庆小长假,我们这儿都停满了车,村里8家农家乐,家家都是爆满,人多得不得了哦!”乐山市金口河区永和镇胜利村一线天宾馆的老板廖国因,回想起今年国庆假期游人如织的火爆场景,脸上笑开了花。

据统计,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金口河区共接待游客7.76万人次,同比增长42.91%;实现旅游总收入2058.88万元,同比增长48.12%,人均消费265元。

胜利村

10与15日,虽然国庆假期已经结束,但宾馆的生意也并未因此冷淡。说罢,廖国因又赶忙起身招呼着刚刚参观完铁道兵博物馆,前来宾馆登记入住的游客。

廖国因,土生土长的永和镇胜利村人。33年前,她从山上嫁到了山下,也成为了胜利村最早一批开宾馆的人。

“以前我们的客源主要是外地来金口河参与建设的施工团队,2016年开始,随着大峡谷、大瓦山名气越来越大,来金口河的游客越来越多,平时每天都要接待约150名游客,到了节假日,一天要接待近300人。一年下来,餐饮加上住宿的营业收入能达到20万。”

曾经,胜利村的村民,一部分住在山上,另一部分住在山下。2014年,金口河对胜利村实施整体搬迁,住在“云端”上的村民们搬到了峡谷,他们也被称为“云端移民”。

根据金口河“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建产业”的方针,依托着村口的铁道兵博物馆,胜利村成为了以红色旅游、休闲度假为主要发展方向的特色村庄。村民们也纷纷吃上了“旅游饭”,有的办起乡村民宿、农家乐,有的卖起了老鹰茶、花椒等金口河特色山珍。

大家伙儿都干劲十足,廖国因当然也不会示弱。她在宾馆的服务水平、配套设施上下功夫,让自家的宾馆门口挂上了“乐山市2016年度十佳星级农家乐“的奖牌。近年来,金口河区大力发展星级农家乐、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业态,如今,像一线天宾馆这样的“星级农家乐”,已经有了16家。

牡丹产业观光园

看到每年来大峡谷、大瓦山等景区的游客逐年攀升,金口河区永胜乡五池村村支书、金口河天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童恒疆坐不住了。

在永胜乡五池村、花茨村,有着全省海拔最高的3000亩油用牡丹产业园,主要用于生产牡丹籽油和牡丹全花茶。“产业园是2016年开始打造的,2018年5月、6月,牡丹花大面积开花的时候,吸引了很多游客来观光,当时我就想,为什么不把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让游客来我们这里,有耍的、有看的、有住的呢?”童恒疆说道。

有了蓝图,再加上金口河旅游快速崛起发展的势头,童恒疆迅速付诸行动。2018年,他从五池村、花茨村流转2000亩土地,扩大油用牡丹和观赏牡丹的种植面积,同时增加了转转花、高山杜鹃、大丽菊等花卉品种,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赏花闻香。“我们在园区的硬件、软件上下功夫,新建7栋小别墅,打造中高端民宿;建设全透明的油用牡丹加工体验房,让游客参观、体验油用牡丹加工产品的制作过程。”

“明年夏天牡丹花开的时候,牡丹产业观光园建成并对游客开放,我相信园区的建成,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金口河,也为金口河乡村旅游打造一张新名片。”童恒疆自信满满地说道。

1903年,英国植物学家、探险家和园艺学家亨利·威尔逊,来到金口河区,并登上了海拔3236米的大瓦山。百年后的今天,以他名字命名的“威尔逊小镇”正在创建之中。

“威尔逊小镇”位于永胜乡顺河村,总投资8000万,依托着顺河村依山傍水的地理位置以及“水墨画卷”的风貌特色,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民宿体验、科普研学的文旅融合综合体项目。

“今年8月,项目一期建设动工,顺河村原有的58户农户将通过入股、租赁等方式和我们一起进行联合经营,打造成特色农家乐。目前正在进行58户住宅的农居风貌改造。”该项目的负责人陈泓旭介绍道。

2020年5月,“威尔逊小镇”一期建成后将投入试运行,预计年接待游客4万人次。“顺河村是大瓦山的门户,项目的建设,提升了顺河村的村容村貌,同时也增加了金口河区的旅游点位,丰富金口河旅游业态,拉动旅游经济增长。”

……

金口河大峡谷

近年来,金口河区紧扣“生态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发展主线,坚持以旅游为主导发展战略,以“大峡谷”、“大瓦山”两大景区建设为突破口,着力在旅游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发力。今年1月—9月,实现旅游总收入3.10亿元,同比增长41.20%,接待旅游人次77.72万人次,同比增长48.15%。同时,金口河区重点打造了“峡谷第一村”“水墨顺河”“溪谷象鼻”“花溪曙光”等一批特色乡村精品旅游点12个,建成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5个、民宿达标户76户、乡村旅游精品村寨1个。

下一步,金口河区将加快川滇国家旅游风景道——大渡河骑游绿廊(金口河段)、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景区提升、红华绿色生态长廊建设、大瓦山景区旅游环线提升、大瓦山湿地旅游区提升、永胜乡特色村镇旅游(一村一街一品)六大重点挂图作战项目建设;加大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力度,加强“三线”建设、红色文化、生态康养、山地户外、民俗风情等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打造。(金口河区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