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坡镇:春风唤来燕归巢

2019-10-16 09:52:5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华安 宋雪

昔日东南飞,今日燕归巢。金秋九月,井研县周坡镇龙桥村的铜锣山上热火朝天。50岁的返乡创业农民工何流金,看着眼前在建的占地3000平方米、可养殖2000头猪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场,脸上尽是期待:“还有一个月,养殖场就可以建成投用了!”

充满期待的不止何流金,还有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带头人”周惠英。

2015年10月,在外务工10多年的周惠英夫妇返乡,和弟弟周春涛一起成立井研县惠涛水果专业合作社,并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如今,青黄的春见挂满枝头,丰收的喜悦近在眼前。

周坡全镇近2万人,每年外出务工达5000人,是什么让这个昔日的劳务输出大镇,从成都、浙江、西藏等地“回引”返乡创业带头人达110余人,带动1200余人务工或创业?

记者了解到,产业发展、基础先行,周坡镇按现代产业发展需求,全面优化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来,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达168公里。“到处都在搞建设,短短几年好像所有路都修通了。”周惠英说,水网、路网、电网全通,加上各项政策出台,让她下定决心回乡创业。

“硬环境完善了,软环境也不可或缺。”周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熊文刚告诉记者,全镇党员干部包村到户,扶心扶志扶产业,一律严格要求、不准吃拿卡要,并制定“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实施计划,全力以赴为产业发展服务。

夯基础、强产业、兴农旅、谋民生,周坡镇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依法治理等各项工作,改革发展春风遍地,投资沃土愈加肥沃,让越来越多的“候鸟”返乡“归巢”,也让越来越多的“外来鸟”扎根“筑巢”。

“农民工带回新理念、新想法,我们也不断优化市场服务,狠抓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为业主提供土地流转、矛盾纠纷调解等一条龙服务。” 周坡镇党委书记李光大告诉记者,目前全镇已发展优质柑橘产业带1万余亩、林竹基地1.1万余亩、水产养殖7500余亩,村村有产业支撑的“大环线”逐渐成型。

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社会格局和谐安定,美丽乡村华丽蜕变,周坡村创建为全国文明村,石马村也被命名为省级“四好村”。2018年,周坡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32元。目前,全镇户均存款突破10万元。(记者 叶华安 宋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