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共享单车停放日趋规范

www.scol.com.cn (2019-04-23 10:32:1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共享单车进入乐山市场已有近两年的时间,“随用随停”模式为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但随之而来的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一定程度影响着乐山市的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近段时间市城管局加强规范管理,增设非机动车停车点,引导市民文明停车,取得了良好成效,人行道容貌、秩序更加整洁有序。

城管执法人员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增设停车点满足停车需求

共享单车智能便捷、绿色环保,许多骑行者认为,它解决了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然而,共享单车进入乐山市场之初,乱停乱放的现象尤为突出,除了人行道上随意停放,有的甚至停在机动车道或被扔在绿化带中,不仅影响市容美观,而且阻碍道路通行。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人行道上的非机动车停车点增多了,共享单车的停放也更加规范了。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打造规范、有序的停放秩序,之前,市城管局与乐山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一道,在中心城区施划了12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点,这些停车点主要分布在商业区、学校、大型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和公交站台附近等,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前提下,满足停车需求,规范停车秩序。

部门加强管理街面更加清爽

共享单车停放规范与否,是街面是否整洁的一个重要因素。

为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市城管局加强管理,多次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要求其运行维护人员确保共享单车停放规范有序。同时,开展整治行动,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暂扣,督促企业加大规范车辆停放力度。

为了便于沟通,市城管部门建立微信群,城管相关负责人、进入乐山市场的共享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加入其中,城管执法人员如发现共享单车停放不规范等问题,随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沟通,要求其迅速进行处理。同时,城管执法人员加强宣传和巡查,及时对乱停乱放或停放不规范的共享单车进行归位,使其摆放整齐。

据了解,各共享单车企业设有运行维护人员,每天负责对共享单车的投放、规范停放等工作,运行维护人员在各自所负责的区域反复巡查,如发现乱停乱放现象,及时将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在停车点内。

文明意识增强市民规范停车

相关部门和企业加强对共享单车停放的宣传、管理和规范,人行道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共享单车在停车点内整齐停放的现象越来越多。其中,离不开市民文明意识的增强。

19日上午,准备前往乐山中心城区王府井购物中心的陈女士,将所骑的共享单车停放在天星路的非机动车停放点,并调整位置,摆放整齐。“现在绝大多数共享单车都停放得整整齐齐,如果乱停乱放,自己都会觉得不好意思。”陈女士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骑行者已经养成了规范停放共享单车的好习惯,不给市容、交通秩序添乱。

“现在非机动车停车点多了,而且点位设置合理,共享单车出行和停车都很方便,这也是车辆规范停放的一个原因。”市民李先生说。

城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请把共享单车、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停放在非机动车停车点,并保持朝向一致、摆放整齐,确保车辆停放有序,道路交通畅通无阻。(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