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到 乌尤寺里粥飘香

www.scol.com.cn (2019-01-15 10:13:0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昨(13)日是一年一度的腊八节,在乐山大佛景区乌尤寺,凌晨5时许已是粥香四溢,一锅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陆续出锅。腊八节喝腊八粥,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而乐山大佛景区乌尤寺每年农历腊月初八这天也都会熬制腊八粥,以供市民和游客食用。

市民排队盛粥

记者在现场看到,陆续有市民前来,盛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既暖胃充饥,又寓意吉祥如意、平安喜乐。家住市中区棉竹镇的池中元来得很早,他表示,近30年来,每年他都会在腊八节这天到乌尤寺喝腊八粥。“我基本上每年都要带七八份回去,让家人都尝尝。”池中元告诉记者,邀请家人朋友一起喝腊八粥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

据悉,这些由糯米、黑米、花生、莲米、银耳、枸杞、大枣、薏仁等食材熬制而成的腊八粥不软不硬,不稠不稀,恰到好处。“我们今天大概预备了1000多公斤食材,凌晨两三点就开始熬粥了。”厨师杨建中告诉记者,由于每年腊八节到乌尤寺喝腊八粥已成为乐山市民多年来的习惯,为保证粥的按时供应,今年他们提前做好了食材的清洗、去皮、浸泡、熬制等工作,以便前来的市民都能够喝上一碗软糯香甜的腊八粥。(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