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召开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

www.scol.com.cn (2019-01-15 10:13: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1月10日,乐山市中区召开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安排全区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乡镇、涉农街道要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在全区迅速掀起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氛围热潮,努力开创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要突出工作重点,建立完善全区农民工信息台账,在统筹抓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利用今冬明春农民工返乡和务工出行集中时段,扎实抓好春运期间农民工专列(专车)和出行便捷服务,周密做好返乡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春节全覆盖走访慰问活动,持续开展好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安排专人为农民工办理各类证照开辟“绿色通道”,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维护工作。要完善工作举措,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并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在该区落地见效。

据了解,为更好服务返乡农民工,了解他们的相关需求,市中区人社局牵头制发了《返乡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春节走访、慰问全覆盖工作方案》和《开展2018年全区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时限,严格落实周统计报告制度,要求各部门、乡镇每周将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上报。

接下来,市中区将扎实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农民工工作,通过发放慰问信、调查问卷、年画,建立微信群、通讯录,全面摸排农民工基本情况,建立农民工信息台账。市中区还将组织返乡农民工、优秀农民工代表召开座谈会,了解外出务工情况,倾听农民工的心声;有针对性开展返乡创业政策宣讲,引导带动农民工积极返乡创业;切实抓好治欠保支工作,从速查办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责令欠薪单位在2019年春节前兑付农民工工资,坚决杜绝政府工程项目欠薪,实现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