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女子组成乐坊带来视听盛宴

www.scol.com.cn (2019-01-14 10:14:5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2017年冬,一个名为“花知韵”的女子乐坊在乐山成立。由此开始,一群热爱民族乐器的年轻女子,开始通过琵琶、古筝、二胡、笛子、葫芦丝、萧、笙等多种民族乐器,为市民送上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视听盛宴。

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花知韵女子乐坊首席古筝演奏员、乐坊队长的林思利介绍道,这是一个共有18位成员、平均年龄在25岁的乐坊。“我们是因为喜欢热爱民族音乐,才走到了一起,成立了乐坊。”

如今,她们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全市各大文旅活动中。“每次演出,我们都会根据实际情况配备不同人数,或多或少,一般8人或4人的演出较多。”林思利认为,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民乐推广,希望越来越多人能看到她们的演奏,从而了解民乐、爱上民乐。

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古筝独奏《高山流水》、琵琶古筝合奏《彝族舞曲》、笛子独奏《水乡船歌》、二胡独奏《二泉映月》;新民乐曲目《权御天下》《印象国乐》《峨眉情》《流水莲花》……花知韵女子乐坊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当舞台上聚光灯亮起那刻,一首首古典曲目如流水般直入人心,开启了乐山民乐与舞台艺术相结合的新传承。

采访中,成员们一致认为,乐山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人杰地灵的城市特质和传统民乐的演奏形式刚好能实现完美融合。

“民族音乐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希望把听觉与视觉相结合,通过民乐合奏的形式演绎不同风格的音乐,给大家带来美好的享受。”林思利表示,她们希望用一己之力,让民乐更加通俗化、平民化和大众化,同时在普及民族音乐的过程中能够提升大众音乐素养、增加城市的文化底蕴。(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