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研县加强水产养殖污染整治

www.scol.com.cn (2018-11-10 09:45: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茫溪河干流井研县有数十万亩的肥水养鱼,养鱼水和清塘水乱排,对茫溪河水质造成严重污染。”接到此件后,井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案件办理程序,对案件进行调查办理。时隔一年多,该案件办理成效如何?11月7日,记者就此前往井研县进行采访。

案件追踪:全面摸排问题,责令养殖户整改

井研县农业局水产股负责人熊现华介绍,茫溪河井研段长75公里,茫溪河干流经井研县研城镇、千佛镇、三江镇、马踏镇、王村镇后流入五通桥区。经调查,井研县共有水产养殖户2139户,养殖面积约5万亩。其中,县域内茫溪河干流沿线5个乡镇,有水产养殖户567户,养殖面积0.84万亩,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相关规定开展水产养殖生产。

去年案件办理中,案件办理组对县域内茫溪河干流沿线5个乡镇33个村的135户水产养殖户进行了全面摸排,对168户鱼塘周边农户进行走访。其中,鱼塘周边农户中有1户反映有使用化肥和畜禽粪便进行肥水养鱼的情况,有15户反映有养鱼水、清塘水直排茫溪河的现象。水产养殖户中,有1户承认曾经有肥水养鱼行为,有14户承认曾经将养鱼水直排茫溪河。

与此同时,井研县环保局对县域内茫溪河干流沿线水产养殖鱼塘水质进行了抽检。共抽取养鱼水体样本12个,按农业部《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二级标准进行监测,测定了高锰酸盐指数(CODmn)、总氮、总磷、悬浮物4个指标。结果显示,有9个样本出现总磷超标。不达标的原因为:该区域属资源性缺水,养殖密度和饲料投喂量偏大,抽检时间段的气温高、降雨量少,养殖户未及时进行调水改水,从而造成抽检水体部分总磷超标,如果清塘水不经处理直接外排进入茫溪河将对其水质造成影响。

针对调查情况,井研县迅速制定了整改方案。对存在问题的水产养殖户下达了书面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落实整改措施:养鱼水质未达标前禁止外排;减少配合饲料投喂量,采用“渔用微生态制剂”降解氮、磷,治理水体,使其养殖水体达标。

长效治理:促进水产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

“以点带面,围绕实现水产养殖污染长效防治,井研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熊现华介绍,针对水产养殖污染防治,井研县相继出台了《井研县规范水产养殖工作方案》《井研县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由县农业局、县水务局、县环保局等主管部门及乡镇,组织开展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培训会,引导养殖户降密度、调结构、科学投饵,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加强对水产养殖的指导、宣传、管理,全面加强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积极推进保水渔业、净水渔业。

同时,该县编制《井研县水域滩涂养殖规划》《井研县水产养殖污染综合防治可研报告和实施方案》,相继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池塘内循环、鱼菜共生、稻田种养结合试点工作。11月7日,在井研县三教乡三教村七组李红军承包的鱼塘处,记者看到漂浮在鱼塘水面上的生态浮床上,栽种着空心菜。三教乡党委书记万元岐告诉记者,这是当地开展“鱼菜共生”的试点鱼塘之一,通过这种种养结合的模式,降低水产养殖污染。经过近期对试点鱼塘的水质监测,大部分试点鱼塘水质达到或优于《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居住在李红军承包的鱼塘处旁边的村民彭军表示:“以前能闻到臭水味,水看起来也较污浊。经过治理后的鱼塘,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

“池塘内循环、鱼菜共生、稻田种养结合试点的实施,对解决水产养殖可能导致的面源污染问题产生积极作用,对部分试点鱼塘进行了水质抽样送检,检测结果较为理想,COD和总氮均在池塘尾水排放要求二级标准以内。”熊现华介绍说。与此同时,该县大力推广应用“渔用微生态制剂”,调节改善鱼塘水质,养殖尾水治理项目的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之中。下一步,井研县还将积极与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在渔业养殖方面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强化水产养殖污染整治的同时,提升水产品质量,促进水产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