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逾期记录仍为5年不变

www.scol.com.cn (2018-11-10 09:45: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如今,个人信用报告已然成为人们的第二张“身份证”。发生失信行为,不仅影响个人借贷,更深入影响到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近期网络上一些关于征信逾期记录的消息是不是谣言?怎么能查询到个人信用记录?一旦进入失信“黑名单”之后,是否又有渠道恢复信用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征信系统更改系谣言

仍按《征信业管理条例》执行

“已经逾期,正在逾期,即将逾期,打算逾期的注意了。新的征信系统,信用逾期记录已从原来的5年,更改至10年至50年……”近期,微信朋友圈和网络平台流传关于新的征信系统启用的消息。对此,记者前往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进行求证。

“互联网上关于新的征信系统启用的说法,以及逾期记录年限更改的说法均系谣言,个人征信逾期记录依然只保留5年。”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实施的条例依然是由国务院发布并于2013年3月15日实施的《征信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容包括对于规范征信业务及相关活动,保护信息主体的合法权益,引导征信业健康发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主要内容包括征信机构管理、征信业务规则、信息主体权益保护、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征信监督5个方面。

该负责人表示,《条例》出台5年来,解决了征信业发展中无法可依的问题,意义重大,不仅为征信业提供了法律支持,也推动了我国征信业的规范发展。

据了解,为方便信息主体及时了解自己的信用状况,该《条例》规定,个人可以每年免费两次向征信机构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同时,《条例》为信息主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多种救济渠道:个人认为信息错误、遗漏的,可以向征信机构或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异议受理部门应当在规定时限内处理;个人认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可以向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及时核查处理并限期答复;个人对违反《条例》规定,侵犯自己合法权益行为,还可以依法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重视个人信用

别进失信“黑名单”

目前,征信系统已经在金融机构信用风险管理中广泛应用,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了社会公众融资的便利性,创造了更多的融资机会,促进了信贷市场发展。征信系统的广泛应用,显著提高了社会信用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激励约束机制。

“个人信用信息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市民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复印件到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现场办理,或登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网站进行查询。”针对市民关心的个人信用报告及相关征信知识如何查询的问题,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给予了解答。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对个人不良行为或事件之日期的保存期限为5年,自记录之日起,还清欠款后,维持良好的征信记录,5年之后即可清除,并不是坊间传言的10年甚至50年。

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特别提醒,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应用程序(APP)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的失信记录是因为信用卡逾期还款或贷款逾期还款造成的,如果自己并非故意失信逾期,怎样才能修复信用昵?据介绍,修复信用要第一时间联系银行、贷款平台,说明自己并非有意逾期,并及时还清借款,如果发现征信报告有误,逾期并不是自己造成的,比如个人信息被冒名顶替,或是银行的失误导致等情况,要及时到当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提交异议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