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容:扫帚上的坚守

www.scol.com.cn (2018-11-10 09:45: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唰唰……唰唰……”这是五通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境卫生管理所的清扫保洁员杨海容最熟悉的声音。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她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用一把扫帚守护着城市的干净整洁,用辛勤的汗水在城市街巷中谱写出一曲敬业奉献之歌。

勤勤恳恳扫好地

杨海容今年54岁,中共党员,五通桥区桥沟镇老龙坝村人,2012年成为五通桥区城市清扫保洁员。她负责清扫的区域位于五通桥区茶花路商业街,面积3000多平方米,属城市商业繁华地段,有大量的蔬菜、水果、水产等摊点及百货、衣服等门店,每天的清扫任务很繁重。

杨海容的工作实行双班制,早班从凌晨四、五点工作到中午十二点,中班从中午十二点工作到晚上八点,早班和中班隔天轮流一次。6年来,无论寒来暑往、风吹雨打,她工作一直勤勤恳恳,踏实认真。

2016年,五通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提升活动。杨海容清扫的路段垃圾多、人流量大,一天中午,她在清扫垃圾时栽倒在水泥路面上,经诊断为面部骨折,医生叮嘱必须注意休息,但她不想在专项提升活动中拖后腿,输完液后,咬着牙坚持走上了工作岗位。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杨海容走上城市清扫保洁岗位时就把这句话扎进了心里。当城市清扫保洁员6年来,她舍小家顾大家,只为城市的清洁美丽。在大街上扫地过年成为她的工作常态。有一年过年,本该陪家人吃年夜饭,但就在开席前,她接到工作电话后,就义无反顾地返回了工作岗位。

踏实工作获好评

工作中,杨海容与扫帚、撮箕、保洁车为伴,穿梭在自己的“责任地”,一丝不苟地进行巡回保洁。因为常年在固定地段工作,杨海容和附近的摊贩、商户都比较熟悉。街坊和商贩都对杨海容赞不绝口:“她勤快得很,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酷暑天气,都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只要有她在,这条街永远都是干干净净的。”

在遇到有人乱扔垃圾时,杨海容也会及时规劝对方维护环境卫生。经过长期的宣传与规劝,她所负责区域内乱扔垃圾的现象明显减少。

“她负责的区域商户多、流动人口多,工作难度较大,但她与同事和服务对象相处融洽,工作业绩突出。”五通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程强说,杨海容责任心强,做事很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

谈及自己的工作,杨海容说:“累是肯定的,但习惯了。能通过自己的劳动为大家创造清爽的城市环境,觉得很有意义。作为一名党员,将继续带头踏踏实实扫好地,为乐山创文、创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使城市变得更美。”(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