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诗凡:是护士也是老师

www.scol.com.cn (2018-10-16 10:32: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唐诗敏  

今年31岁的罗诗凡自2009年从乐山市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至今,一直在乐山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工作。如今担任该院呼吸心内科护士长。每周她奔走于各个病床前,照顾病人,同时管理全科室的护理团队;还站立于讲台,面对即将步入护理行业的莘莘学子,讲解专业知识。

罗诗凡在讲课

理论结合实际

教与学共同进步

“痰菌如何处理?”“哪一种肺结核最严重?确诊依据又是什么?”……站在讲台上的罗诗凡充满活力,带着乐山市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大二的学生回顾已学过的知识点,再渐进切入新知识点,并以自己的切身经历提出多种临床护理情景,让同学们投入到具体情景中进行思考。而同学们的回答,又让她从细节出发,为大家补充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操作技巧。

提及罗诗凡的教学,刚上完课的徐同学说,“我们护理专业非常需要实践锻炼,课本上的东西虽精炼,但总觉得不够接地气。罗老师将她工作中遇到的很多案例与理论联系,学习起来更加清晰,也让我明白临床工作的现实情况是复杂而多变的。”

“医疗行业的专业知识不断更新,需要持续学习。”这是罗诗凡常挂于口边的话。从乐山市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罗诗凡参加了四川大学自学考试。三年自学、备考过程,罗诗凡虽忙碌,但付出即是收获,这让她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在今年的四川省护理专业教师说课比赛中,罗诗凡以出色的表现荣获一等奖。罗诗凡说,“说实话,获奖让我有了更大的压力,觉得肩上的责任更大,我得更努力地带好每一个学生。”

爱与沟通拉近距离

工作中收获肯定

多年的护士工作,让罗诗凡从一个内向的女孩成长为成熟稳重的护士长。她擅长沟通,在照顾病人的同时让他们敞开心扉,解开心结。

86岁的郭大爷突发疾病,妻子将他送至医院治疗。但郭大爷对治疗抱有很强的抵触情绪,上午入院,下午便执意出院回家。罗诗凡走进郭大爷的病房,在耐心地“摆龙门阵”过程中,郭大爷才慢慢道出真相。原来,郭大爷已经有了放弃治疗的念头,按照农村旧有的习惯,想“在家里走”。罗诗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家人的担心与爱细细道与郭大爷,郭大爷这才决定继续接受治疗。

“做护士一定要有爱心。”罗诗凡说,“不少照顾了很久的病人离世时,我心里很难过。但离世是每个人最终都需要面对的,我尽努力照顾好病人,同时也在生活中给身边的亲人、朋友传达一些专业知识,希望能让他们在有限的生命里过得更有质量。虽然我的力量不大,但能帮到一点是一点。”

工作难免遇到委屈,但更多的感动与肯定鼓励着她不断前进。“值夜班时我会带上一些吃的,遇着病人饿了,我就给他们送去一些。但第二天早上下班时,病人家属就会给我端上一碗热粥。是小事,但真的很温暖。”罗诗凡感慨地说。

身兼护士与教师,罗诗凡在教学中不断提升自我,而临床工作又给她源源不断的教学启发,让她在课堂上更为得心应手,相互促进。但工作的忙碌也让她感到愧疚:“有时候,照顾病人的时间远远多于照顾父母与孩子的时间,觉得亏欠他们许多,我只能尽力弥补。”(记者 唐诗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