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村产业扶贫再结硕果 分红增收喜笑颜开

www.scol.com.cn (2018-09-15 12:30: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分红啰,分红啰!” 9月12日,峨边县新场乡星星村近100名村民,齐聚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会场内座无虚席,星星村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一届第三次股东大会暨分红大会在这里召开。

会上,大家认真听取理事长2017年度合作社工作报告,报告中不但讲了成绩,更着重向大家认真剖析了一年来合作社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号召全体社员要负起责任,参与合作社发展,展望合作社未来规划。大会上,大家还审议了合作社2017年财务决算、2017年分红方案、合作社扩股等6个议案。

峨边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2016年由星星村党支部牵头,在驻村帮扶单位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入社社员101名,其中原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均加入其中。2017年神农合作社在浙江省椒江区、县委县政府、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理事会、驻村工作组的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实现营业收入127.46万元,利润13.47万元,被乐山市评为示范合作社。

为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合作社2017年流转星星村100亩土地作为蔬菜示范点、流转50亩土地发展胭脂脆桃和黄花种植。星星村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实现收入11万元,通过合作社劳作获得报酬29万元。今天合作社再次拿出4.86万元分红,其中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最高每户56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6400元,真正实现了“土地流转有收入、田间劳动有报酬、获得效益有分红”。

在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对口帮扶3年时间里,公司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深化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教育激励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开展基础设施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通过为贫困村“造血”,不断强化自我发展能力。2017年,这个省定贫困村实现贫困村退出、贫困户退出“双脱贫”目标,其中56户贫困户、173人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0.53%。

为更好发展壮大,争创省级示范合作社,目前星星村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建有高山蔬菜30亩、套种5600株蓝莓,100亩胭脂脆桃采摘园、套种40亩黄花,大棚20余亩。下一步星星村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不断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学习专业种植养殖技术,充分依托长寿村的资源优势和乡村旅游发展契机,促进合作社多渠道、多途径增加,争取全村全员参与入社,实现全村群众增收致富奔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