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员工高温下上演“人蚁大战”

www.scol.com.cn (2018-08-23 11:20: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8月20日,一场“人蚁大战”在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新华村打响,3名国网乐山市五通桥供电公司计量采集运维班员工顶着烈日,经过近4小时的紧张抢修,成功消除一起白蚁对用电设施造成的危害。

8月20日早上8时30分。刚到上班时间,家住五通桥区新华村2组的王福全大爷急匆匆地来到五通桥供电公司营业厅,他焦急地告诉工作人员,新华村一座年久失修的老屋有倒塌风险,并且墙上装有十多家人的电表。

“房屋如果倒塌,那十多家人就没电用了哦!”

“这几天都是三十七八度的气温,没的空调咋个过嘛。”

“别着急,我们马上安排人员与您一道去现场查看”。

十分钟后,徐洋等三名工作人员陪同老人来到现场核实情况。经查勘,王大爷反映的危险老屋是一处建于30多年前的木质结构房屋,该房屋右侧支撑柱已被白蚁蛀空,房屋整体已明显向左侧倾斜,而计量表箱就在支撑柱旁,表箱内共有2只合表,4只用户表,共计18户用户。如果房屋倒塌,不仅影响这18户用户的正常用电,还会使下户线断裂,影响主网低压电杆,很可能造成停电面积扩大,并影响周边同一线路上的居民正常用电。

针对这一情况,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制订抢修方案,在公司多部门协同配合下,仅用半小时所有抢修物资全部到达现场。由于房屋右侧支撑柱极不稳定,稍有不慎,随时都有断裂危险,现场还发现,表箱装设在狭窄的密闭空间,光线暗淡,只能容下一人进出作业。为防止支撑柱倒落,抢修人员采取了捆绑钢绳、加固地基等防护措施,并实行“一人监护、一人操作、一人轮换”的工作模式,开始了抢修作业。公司安监部门知悉具体情况后,随即加派工作人员,全力确保现场工作安全开展。

酷暑难当,操作人员每20分钟替换一次,当第二名抢修人员离开作业点时,地上已积满一圈汗水。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在人员轮流更换4次,经过近4个小时的故障抢修后,顺利移走了“白蚁柱”,定牢了电表箱,计量表箱成功移至安全位置。18户居民全都用上了安全电,放心电。望着在烈日下抢修,衣服已经湿透的现场工作人员,居民们纷纷点头称赞。

据了解,本次对供电设施和房屋造成危害的是白蚁。电力部门温馨提示,当下正值洪涝暴雨季节,潮湿环境易引蚁筑巢,广大市民还需留心注意,除了预防白蚁对建筑物的危害外,还应该注意白蚁对电力设施的损坏,发现问题应及时与当地供电部门联系或致电95598,共同做好电力设施保护工作。(高椿程 徐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