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味道之峨眉山美食街

www.scol.com.cn (2018-08-22 09:43: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乐山不仅有大佛之美雄霸世界,更有峨眉山之美秀甲天下。难怪《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称赞峨眉山“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一山而具“五种美感”:形态美、动态美、色彩美、听觉美、意境美。美的事物和美的自然,带来美的感染、美的熏陶和美的感受。

而在乐山美食名录里,还有第六种美感,那就是味觉美。美的味道带来美的享受。因为,我们可以在跷脚牛肉、甜皮鸭、鱼火锅、麻辣烫、西坝豆腐、烧烤、白宰鸡、鳝丝、豆腐脑、坨坨肉等乐山美食“十大杰出代表”中品尝到峨眉美食的美味:峨眉鳝丝和峨眉豆腐脑。

循着东门豆腐脑的诱人味道、峨眉萝卜汤的清爽飘香、峨眉素斋的淡雅风情,四川在线记者凭着“第六美感”前往探路,为你勾画出峨眉山的美食地图。

打开峨眉山的美食街地图,三条美食街美食荟萃,对美食的向往会让你眼睛一亮,味蕾一响,口水情不自禁地满口流淌。“麻、辣、鲜、香” 的乐山味道,让你在禅食慢味的咀嚼中体会美景与美食同在的不负胜望。

首先,记者带你来到位于峨眉城区的“东外街”美食街,街上人来车往,好不热闹,“乐山味道”满街飘香。沿街有峨眉豆花、烧鳝丝、汤锅、卤鸭、家常菜、豆腐脑、叶儿粑、抄手、牛肉咔饼、三合泥、肉包谷耙等色香味俱佳的众多美味和小吃挑逗着食客们的味觉神经。食客们也没有因为太阳的火辣而止住了对美食的享用。汗流浃背,密吞口水,在味蕾的驱动下潇洒走一回,不失为一种快乐滋味。

据介绍,“东外街”位于峨眉山市绥山东路,以金顶北路和绥山东路交叉口为起点,大佛北路和绥山东路交叉口为终点,全长约1.4公里。目前,东外街商家达50多家,形成了主打美食,集休闲性、文化性、娱乐性和商贸为一体的休闲美食娱乐特色街区。规模较大的有东门豆腐脑、孔老二豆腐脑、方丈鸭脖、雲香源翘脚牛肉、峨眉传统的老字号王婆婆手工米凉糕等餐饮店,还有勾魂铁板鱿鱼、雷大姑祖传干锅、军屯锅盔等传统名小吃。可谓“品种繁多”。

说起东门豆腐脑,具有来峨眉必吃豆腐脑的美誉。东门豆腐脑的美味在于制作上具有一定特色,做出了“面稠、新鲜、酥脆”的大众化口味,所做豆腐脑由熬够数小时的骨头汤与上好的食材制作而成,有牛肉、酥肉、蛋冲等多种口味可选。除此之外,还有美味的凉面与酸辣粉。东门豆腐脑在秘方的基础上,采用现代科技,将营养搭配紧密同饮食文化相结合,以追求健康、养生、绿色为内涵。店主谭老板自信地说,支撑我们的是每天源源不断的客流量,而我们吸引顾客的是真材实料的好味道和这里优雅独特的就餐环境。

吃过“东外街”之后,来到名山南路,在佛光南路和名山南路交叉路口,记者看到,“食为天美食街”的招牌甚是醒目。意味着,我们开始步入了长约3.5公里“食为天美食街”。

据了解,这条街是连接城区、景区和峨眉高铁站的黄金通道,以天下名山牌坊为终点。2015年,这里完成沿线房屋外观改造,结合了峨眉本土特色的山居风格,坡屋顶、白粉墙、木质窗格。此外,沿路还增加了不少峨眉山元素,如活泼可爱的灵猴、峨眉山风景画、雕塑等,使建筑整体更加美观,主要包括起点处打造的“食为天美食村”、杨岗处打造的“药膳养生村”、马路桥打造的“虎溪美食长廊”等三大核心区。目前,已汇集餐饮商家达60多家,旨在打造以美食为主,兼具零售、休闲娱乐等行业,服务游客和市民的景城一体活力美食长廊。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条通往“天下名山”的必经之路上,峨眉萝卜汤的美味让人留念向往。一碗萝卜汤上桌,大块的滚刀萝卜和大块的带皮五花肉,肥瘦相间,汤色稠白,一看就有味觉,让人口水开流。下口尝来,肉肥而不腻,汤香鲜顺口,萝卜入口即化,滋味沁润,软糯滑美,大口咀嚼,口颊溢香。鲜汤下肚,润口、润胃、润心肺。

据介绍,这碗看上去清汤白水的汤,是用新鲜猪骨和猪膀熬成鲜汤后,再放入萝卜。炖汤的萝卜是峨眉山龙池特产萝卜,味道清甜脆爽,没有筋络,吃起来无渣。与萝卜汤一起的绝配就是被食客们津津乐道的泡笋。这种笋也是来自峨眉山的新鲜竹笋,泡入自制的盐水中,清爽、鲜嫩,还有开胃功效。与萝卜汤相辅相成,一荤一素,堪称家常一绝。

此外,让食客们津津乐道的,还有今年入驻的醉峨眉乡村家宴。步入宴堂,农家乡土风格印入眼帘,枣红色中式风格装潢的两层楼餐厅,半开放式厨房让你吃得放心,土陶餐具别具一格。其特色佳肴有锅边粑、鸡脚稀溜粑、四季豆烩土豆、番茄圆子汤、脑花烧豆腐、高压小米排骨、凉拌粉、长豆角焖茄子、锅边馍、酸菜鱼等,让你尝尽乐山的家乡风味。

该店厨师长周永明兴致勃勃地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了几道招牌菜:我们的高压小米排骨是用一个小型高压锅装的,底下有蒸格,排骨比较水嫩,油气被小米和下边铺的山药吸收了,不会感觉油腻,松软的山药口感很好。红鲜鲜的番茄丸子汤能吃到蕃茄的本味,酸甜甜的汤汁鲜香开胃。地道的霍香鲫鱼鲜香味美,鸡脚稀溜粑吃在嘴里麻辣香软糯。

据悉,这条街上原本就有较大规模的荣生萝卜汤、明生萝卜汤等餐饮店名声在外,今年以来,醉峨眉、龚三跷脚牛肉、三牦记、乡土人家土菜馆、鱼土好事鱼餐厅、肖记来凤鱼等具有一定特色的餐饮企业相继入驻,更增添了“食为天美食街”的美食氛围,进一步提升了街区品味,已成为游客和市民体验峨眉山特色餐饮的首选场所之一。

在唇齿留香之后,我们不知不觉进入了“天下名山”,报国寺美食街的飘香又扑面而来。美食街内大型餐馆6家,小型摊点40多家,占地5000多平方。街内主要以烧烤、小吃、中餐为主,有峨眉山珍笋、雪魔芋、钵钵鸡、柴火鸡、野菜等峨眉特色菜品,特别是每年5至10月份,慕名而来的游客络驿不绝,晚上生意火爆。经营商家们价格适中,口碑也好。

此外,紧临美食街还有购物一条街,各式旅游纪念品琳琅满目,两条街集购物、美食于一体,构成一个报国村旅游亮点。下一步,黄湾镇将集力打造中山区为避暑天堂,低山区报国寺——黄湾小镇旅游精品一条线,再次提升旅游档次,让游客吃好、住好、耍好。

好了!食不过三。峨眉山三条美食街美食荟萃,已经开足了食客们的味蕾马力。春夏秋冬回荡着美食的芬芳,热辣红艳的美味汹涌在大街上,让口齿生津的食客们大块朵颐,流连忘返。

就美景而言,阳光明媚与绿茶一杯共舞的峨眉山,让游客们体会到峨眉山好客的热情,获得了一份清凉的轻松与惬意,唤起了人们对峨眉胜景的眷恋。就美食而言,峨眉山造就着一种品味,这种品味是那种让人心所向往的不负美景和美食的禅食慢味。

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将于9月7日至9日在峨眉山市举行。乐山美食,又将点醒舌尖上的旅博会。来乐旅游,在旅行中享受美食,惬意非常。峨眉山被美景点缀,被美食包围,给予游人和市民一种不负美景和美食的流连。特色鲜明的小吃、麻辣鲜香的火锅、回味悠长的川菜……弥漫着乐山“十大美食、百道美味、千种佳肴”的乐山味道,在唇齿间,让“吃在四川,味在乐山”的美誉四海流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