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煤企业:多措并举整治污染

www.scol.com.cn (2018-08-18 12:43:2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犍为县罗城镇新店煤矿洗煤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污水和噪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接件后,犍为县委、县政府立即召集该县相关部门和乡镇会商研究,组织成立联合调查组,迅速展开调查办理。时隔一年,8月15日,记者赴犍为县罗城镇当事企业进行了实地采访。

案件追踪洗煤企业不符合环保要求,被责令停产整治

据了解,群众反映的“乐山市犍为县罗城镇新店煤矿洗煤厂”实际为“犍为县新店儿洗煤有限公司”(与新店儿煤矿一墙之隔),位于犍为县罗城镇二龙村九组,占地面积5亩,2015年11月17日注册成立,2016年10月建成试运行,经营范围为煤炭洗选、销售,新建15万吨/年原煤洗选项目通过县发改局备案,犍为县环保局于2015年11月9日环评批复(犍环审发〔2015〕110号)。

在中央环保督察前,该公司原煤处于露天堆放状态,场地无遮挡蓬,场地未硬化,堆放场地凹凸不平,长期处于积水状态,煤水满溢。生产场地卫生条件差,洗煤传送带未封闭,无车辆进出冲洗装置,无喷淋设施和雾炮车,无雨污分离沟,无洗煤应急处理池,循环收集池只有4个,泥煤露天堆放,不符合环保要求。县环保局于2017年7月20日下发《停产整治决定书》,责令其全面停产整治。

联合调查组在去年进行现场调查时发现,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相关整改工作正在推进。

立查立改多措并举,厂区生产面貌大为改观

8月15日,记者来到该企业生产区域对其环保整改情况进行实地了解,企业负责人唐贵一边带领记者参观一边介绍指出,自从中央环保督察以来,该企业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总计投入150万元用于环保投入,按照标准要求进行整改。防尘方面,在生产区域搭建彩钢棚,对堆煤场实施全遮盖,整个厂区用彩钢棚进行三方封闭,在堆煤场范围内,增添了喷淋设施及两台雾炮机,对洗煤传送带进行全封闭,全面降尘。在生产污水处理方面,增设雨污分离沟、应急水池、污水收集池、泥煤堆放池,废水经过污水收集循环处理池、高效浓缩塔污水处理设备、压滤机等进行处理,实现循环使用、无污水外排。在降噪方面,优化消音、隔声、减震等降噪措施,通过对风机增设隔音设施、全封闭碎煤机等方式,进一步减少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2017年9月底,由县环保局组织相关部门,对公司进行环评验收,经现场检查,符合环评要求,同意该公司恢复正常生产。

系列整改措施的实施,周边村民是否满意?犍为县罗城镇二龙村三组村民李建成谈道:“我家就住在这个企业旁边,经过整改后,这个企业厂区现在的生产面貌大为改观。噪声降低了、扬尘减少了,污水也没有外排了,晚上也不生产,我们对整改表示满意。”

如何以点带面,做好长效监管?犍为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董增银表示,经过去年的环保整治,犍为县对没有达到整改要求的洗煤厂进行了关停,目前全县还有两家洗煤企业。对这两家企业,该县相关职能部门将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其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做到问题整改不反弹。(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