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民扎堆忙捉知了 专家提醒:虽可食用但需节制

www.scol.com.cn  (2018-07-28 14:32:1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每年夏季,正是知了大量“出土”的时节。连日来记者发现,每到傍晚,在乐山中心城区树木较多、环境较好的小区内、或在滨江路、滨河路河边上,有很多人拿着手电,在树丛中寻找知了。

17日晚上7点过,记者在肖坝片区大渡河河边上看到,很多市民沿河散步时手里拿着塑料袋或者塑料瓶,在绿化带内东瞧瞧西看看,不放过每一个角落。这时,只听一名小朋友欢呼“抓到了、抓到了”,闻声望去,一只知了“落网”了。原来,他们正忙着抓知了。

正在捉知了的杨女士告诉记者,知了刚刚出土后,很多都爬到了树干低处,很好抓,每年夏天他们要捉近千只知了。正说话间,杨女士又发现了一只知了,只见她迅速用手捏住,然后扔到了一个方口瓶子里。杨女士说,抓知了的时机很重要,通常在晚上7点到9点之间来捉最多。

知了抓来做什么?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主要是好玩,让孩子了解知了的习性,同时带回家看它脱壳的过程。

“主要是解馋,知了用油炸一下,黄澄澄、焦酥酥、香喷喷的,味道特别好,又有营养。”杨女士说,她最多的时候一晚上抓了40多只知了。

在网络上,不少网友对捉知了一事表示担忧,担心破坏生态。对此,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曹成全告诉记者,知了的幼虫在土里生长周期很长,它们利用刺吸式口器刺吸植物根部汁液,使枝丫枯死,破坏树木生长,对树木来说是害虫;但是知了经加工后成为美味佳肴,营养价值较高。曹成全同时提醒,知了的多少和它的天敌有关,市民捉知了食用,不会影响食物链,也不会导致其灭绝,但抓的过程中,要保护好花草树木,尽量不践踏绿化带,不对生态造成破坏。

小知识:

蝉,俗称知了,知了的幼虫又名金蝉,部分地区称之为知了猴。有资料显示,知了体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此外,知了的蝉蜕还具有一定的药用功能。专家提醒,食用知了虽然有很多的好处,但最好有节制。对于易过敏的人,食用知了更要多注意。(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