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沙湾区:立行立改治污水

www.scol.com.cn  (2018-07-28 14:32:1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沙湾区太平镇分坝村的一条大渡河的支流被生活污水污染,臭味刺鼻,旁边的污水处理厂未起作用。”接件后,沙湾区赓即对案件进行调查处理。时隔近一年,记者于7月23日赴沙湾区,对该案件办理情况进行采访。

案件追踪:孙坝村村民生活污水污染河流

经去年案件办理时的现场调查核实,举报人所反映的“乐山市沙湾区太平镇分坝村”实际为“乐山市沙湾区太平镇孙坝村”,举报人举报的位置为沙湾区太平镇孙坝村一、二组境内大渡河支流。2011年安谷电站建设时将孙坝村一、二组与太平集镇间的原大渡河支流形成了内河,安谷电站建设时在电站护堤太平镇太平社区处设有排水闸,在孙坝村二组对面设有排涝洞,内河水直接排至沫溪河。

经现场调查,孙坝村一组有一个移民安置点,居住着16户43人,其生活污水经过化粪池简单处理后排入内河,无污水管道。位于孙坝村对面的太平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于2017年4月25日启动建设,去年9月初主体工程及配套管网已全面建成,并计划于去年9月20日进入调试阶段,在去年案件办理时暂未投入使用。孙坝村与其对面的太平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被大渡河支流隔断。

针对上述问题,沙湾区立即推出整改方案。鉴于孙坝村一组村民生活污水管道无法跨越大渡河支流接入太平镇污水处理厂处理,沙湾区住建局与相关公司签订设备采购合同,计划在孙坝村村委会办公点和移民安置点分别新建日处理量5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确保两地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置。

与此同时,沙湾区严格按照《乐山市沙湾区人民政府关于太平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决定事项通知》乐沙府定﹝2017﹞120号要求,加快完成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调试,确保2017年10月底投入试运行。

案件办理:启用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

今年7月23日,记者到位于沙湾区太平镇费槽村八组的沙湾区太平镇污水处理厂看到,该污水处理厂已经投入正常使用。沙湾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管永强介绍,该污水处理厂占地1700平方米,采用A3/0+MBBR复合式污水处理技术,设计日处理能力为800吨,新建污水管网约8.2公里,总投资约1500万元,于2017年12月建成投入试运行,污水经处理水质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表1—级标准A标准后排入沫溪河。投入运行后,对太平集镇4000多人及周边行政村村民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实际日处理量是500多立方米,解决了太平镇污水直排的问题。

随后,记者又到建于沙湾区太平镇孙坝村一组境内的孙坝村移民安置点的污水处理站,发现眼前的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据了解,该污水处理站建于2017年11月,收集处理孙坝村移民安置点村民的生活污水,日处理生活污水5吨,采用同步硝化反硝化多段生物处理工艺,经一体化设备处理后,再经过生态池进行净化处理,污水处理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满足安置点16户40多名村民生活污水的处理,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排入附近因修建安谷电站形成的内河。

管永强介绍,位于孙坝村村委会办公点的污水处理站也于2017年11月建成并投入运行,日处理生活污水5吨,负责收集处理位于孙坝村村委会办公点的恒涛水上训练基地50名运动员的生活污水。

采取的整改措施,附近村民是否满意?太平镇孙坝村一组村民罗培忠谈道:“没有改造之前,污水到处排,苍蝇蚊子多,很臭,很乱。整改之后,环境变好了,臭味没了,大家非常满意。”

如何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做好区域内的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管永强介绍,截至目前,沙湾区已有福禄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沙湾区城区污水处理厂、嘉农镇工业污水处理厂、太平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沫江办事处生活污水处理厂5个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另有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将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2019年实现市场化运营。届时,将实现生活污水处理在全区范围内的有效覆盖。(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