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中区试行“金融村官”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7-28 14:32:1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号召,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扶持农民创业。6月22日,乐山市政府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推动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加强战略合作达成共识。7月,由市中区委组织部、区委农办、区金融办、区民政局与乐山三江农村商业银行联合发文的《向乐山市市中区(社区)选派“金融村官”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乐山三江农村商业银行面向市中区推出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系列金融服务。

日前,在市中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推动下,29名“金融村官”走马上任,入驻市中区32个示范点,以金融的力量全方位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金融村官”是乐山市在乡村振兴中迈出的坚实一步。具体就是配备专业人员把资金优势、金融政策融入到乡村的发展规划,通过深入示范点,了解情况,帮助他们出点子、找路子、让金融服务走进基层群众。

发展优势产业拓展产品销路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乐山拥有良好的农村生态环境、蓬勃的农村改革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基础、有条件。市中区依托金融大数据开展市场摸底,“金融村官”协助村(社区)编制完成村产业发展规划、指导产业发展,以果蔬、林木等产业为突破口,充分利用农信系统的资源优势,为群众“牵线搭桥”寻找致富产业项目。目前,已完成23个村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升级,已为55家涉农经营组织落实低息助农贷款7000万元。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金融村官”协助村组拓展本村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建立网络销售平台。协调乐山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等到村开展电商技能、市场拓展等培训,依托乐山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壹点利商务等平台,帮助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目前,已为100余户农业合作社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实现销售额4500万元。

下沉村组打通金融通道

市中区青平镇青平村,是市中区“金融村官”的试点村。乐山三江农村商业银行茅桥支行行长助理张学锋是青平村“金融村官”。谈到青平村的情况,张学锋说,青平镇总共230户参与评级授信,已评级授信209户,总授信金额580万元。青平村贫困户26户,已评级授信6户,授信金额20万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户、13万元。青平村获得我行信贷支持的养殖客户有7户、74万元。

“下村对贫困农户、种植养殖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龙头企业等全面摸查情况以后,开展评级授信,实施100%评级授信,100%建立经济档案,100%满足有效信贷需求。对评级授信的群众,享受提高授信额度和利率优惠、优先服务的政策。”张学锋介绍,此外还将开展支部共建、金融夜校等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和经济、金融政策,指导群众使用手机银行等金融产品,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反洗钱、反假币等金融知识宣传,引导群众享受现代金融生活。

青平村村主任胡长友说:“不需要担保,只要银行对农户进行评级授信,就可以贷款。贷款方便、快捷,为农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带来更多更大的帮助,也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金融活水’。”(记者 赵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