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中区:多举措整治屠宰场环境问题

www.scol.com.cn  (2018-07-06 09:41:1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称:“乐山市市中区全福镇裕农村生猪屠宰场,每天运猪的车多次通过居民区,猪屎臭味熏天。半夜杀猪到凌晨,猪叫声严重影响大家睡觉,杀猪的臭水还到处排放,甚至接管抽到山上排放。”接件后,市中区相关部门赓即展开调查办理。时隔近一年,记者于7月3日赴案件涉及的屠宰场,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采访。

案件追踪:

屠宰场存在噪音扰民

经查,群众反映的屠宰场实际名称为乐山市市中区全福裕农屠宰场,位于全福镇裕全街99号。该屠宰场占地面积约12亩,日屠宰生猪500头左右,猪肉主要销往中心城区(占比约70%);建有屠宰间、待宰间和隔离室,运行的设备有电麻机3台、一体式烫毛池3个、打毛机3台和洗猪机1台等,同时建有日处理能力为500立方米的二级生化污水处理站。

在去年案件办理时,工作人员发现,屠宰场对面系乐山绕城高速安置点,确有运猪车辆通过该居民区进入屠宰场。屠宰场屠宰生猪通常从凌晨3点开始至凌晨6点结束。屠宰生猪时会产生猪叫声,加之贩运猪肉的车辆噪音和人群的喧哗声等交织在一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边居民睡觉。

屠宰场在屠宰过程中产生的所有污水,均通过管道输送到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过程为:先将污水抽到调节储备池(即污水暂存池,建于污水处理站旁的小山上),然后按规程进入污水处理站二级生化池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废水排入泥溪河支流。

狠抓整改:

“软件+硬件”改善环境

针对问题,市中区相关部门责成业主制定整改措施,并立即进行整改。

7月3日,记者在该屠宰场看到,大门口设有“运输生猪及产品的车辆请走裕全路”的提示牌;在院内墙壁上张贴有“消声器坏了的机动车辆严禁入场,严禁高声喧哗”的提示标语。屠宰场总经理毛玉成一边带领记者参观,一边介绍整改措施:“我们增派人员加强运猪车辆管理,引导从土主方向运送生猪的车辆不通过居民小区,绕道裕全路进入屠宰场,运送猪肉的车辆经裕全路进入乐井路通行,同时加强屠宰场来往车辆管理,分区有序停放,尽量减少车辆和人员活动带来的噪音。”

据悉,以前屠宰场待宰间没有墙壁,在此次整改过程中增设了墙壁,并进行屠宰场全封闭隔音处理。同时,改进屠宰工艺,生猪屠宰时全部进行电麻,以减少噪音;加强场内环境卫生治理,加强污水处理设备运行管理,确保达标排放。

整改完成后,市中区环境监测站在其作业时段进行了噪音监测,监测数据未超标。今年3月10日和6月8日,市中区环保局分别对其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进行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未超标。

系列整改措施的实施,附近居民满意度如何?居住在屠宰场附近的市中区全福镇裕农村一组村民陈永莲表示:“以前,屠宰场早上杀猪周围村民都听得见,吵得让人睡不着。整改后,现在好多了。”

如何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做好市中区屠宰场环境问题长效监管?

市中区环保局总工程师雷应军介绍,针对屠宰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市中区已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属地乡镇加强对区域内屠宰场的网格化环境监管力度,安排专人定期对其开展日常巡查监管;区农业部门充分发挥驻点检疫员优势,安排驻场检疫员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督促企业加强环保设施的日常运行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区环保部门将全区较大的4家屠宰场纳入今年“双随机”执法重点监管对象,定期对全区屠宰场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进行监督性监测,促使企业加强污水设施管理,做到达标排放。(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