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沐川:生态茶产业 扶贫“大文章”

www.scol.com.cn  (2018-07-06 09:31:2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沐川种茶、制茶历史悠久,茶树良种资源丰富,发展茶叶产业得天独厚。近年来,沐川县坚持把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骨干产业来抓,将茶叶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纳入产业扶贫的重点实施项目,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茶产业较快发展,有力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截至2017年底,沐川县已建成新凡乡、建和乡等5个省级现代农业万亩茶叶示范区,2万亩以上茶叶专业乡镇5个,2000亩以上专业村40个。全县有茶园面积22.1万亩,茶叶年产量7261吨,年产值6.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2.45%,带动茶农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该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沐川已成为全省32个重点产茶县之一,茶叶产业初步形成以园区为带动,专业乡镇、村为示范的规模发展格局。目前,沐川县已培育出一枝春、晓三月、佳木缘等知名茶叶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建成茶叶加工企业60余家,茶叶专业合作社18个;建成有机、绿色产业基地4万亩、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1万亩、茶园标准化示范区2000亩。

茶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沐川县舟坝镇普宁村改造老茶园1200亩,全部新植“峨眉问春”;该县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村利用村集体资金入股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企业等新型茶叶经营主体,进一步壮大茶叶产业规模,同时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并增加收益;今年春茶期间,各帮扶单位积极联系各地茶叶鲜叶收购商到沐川收购原料,为该县8万多茶农增加收入2千万元以上,其中400多户贫困户依靠茶叶产业获得收入100多万元;为进一步解决县内茶叶初加工产品储藏问题,沐川县支持各茶叶加工业主积极申报茶叶冷藏库建设项目,现已支持8个业主完成10个茶叶保鲜库的建设,极大地解决了茶叶的储藏问题。

同时,沐川县大力发展茶叶基地,2017年投资1千多万元用于发展茶叶产业,主要在舟坝、利店、武圣、凤村、箭板等地的17个省定贫困村发展产业基地6863亩,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将为17个贫困村的1000多户农户增加2700余万元的收入。

当前,沐川县正聚焦脱贫奔康目标,围绕全市“一区六带”农业产业布局,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崛起”总体取向,以有机绿色为发展方向,以产业融合园区建设为重点,以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建设为手段,强化政策、科技、装备、基础设施支撑,实现茶产业全面提质增效,构建以紫茶为特色、以优质绿茶为主导的茶产业发展格局,做大做强茶叶产业。(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