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稳健康发展依旧是乐山楼市主基调

www.scol.com.cn  (2018-07-25 08:57:1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今年上半年,土地市场活跃、外地房企竞相“入乐”、楼市明显升温、产品不断升级,推动着乐山房地产稳健发展。日前,记者从乐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市住保局”)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乐山主城区商品房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趋势,商品住房的均价也同比有所上涨。

对此,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前几年的市场低迷,今年上半年的楼市上扬是市场需求聚集发力所致,而诸多高品质项目的涌现,也让市场结构更为丰富。

乐山楼市高品质项目频出

供需两旺乐山主城区供应、成交均同比上涨

日前,记者从市住保局了解到,乐山楼市今年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今年乐山主城区供应商品房1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68%;主城区销售商品房104.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6%。6月份,乐山市中区商品住房均价为609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30.7%。当月,市中区二手房住房成交11.11万平方米;二手住房成交均价3169元/平方米。

“今年1-5月,乐山市本级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0.48亿元,占市上下达目标任务的50.61%;新增商品房上市面积89.78万平方米,占市上下达目标任务的42.07%;商品房销售92.43万平方米,占市上下达目标任务的47.21%。全市商品住房库存面积为163.12万平方米,去库存化周期控制在8个月以内。”市住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下半年,我市还将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一是进一步健全企业诚信体系,加强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管理,通过与工商、税务、发改、城管、银监等部门联动,创造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二是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营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加快房屋租赁平台建设,切实贯彻落实国家、省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意见,主动探索购租并举住房机制实施,积极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年底前建立住房租赁平台,实施存量房屋交易资金监管。加快推进,争取超额完成2018年年度目标任务。”

结构优化乐山楼市进入多元良性发展态势

走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上半年印象最深的两个方面就是土地市场的火热以及多种需求的叠加。

乐山亚都阳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智中说:“第一,土地拍卖成交价达到新高。其次,成都等中心大城市限购政策配合中介引流带来的大量外来投资客涌入乐山,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乐山楼市的活跃度,间接带动了本地刚需以及改善型客户对于购房的积极性和迫切度。在需求井喷的基础上,各大新项目纷纷抢滩市场,使乐山楼市呈现一派繁荣的景象。”

据记者了解,当前乐山楼市中,楼盘预期售价高低不一。有业内人士提醒,一些高品质项目要么是低密的别墅级产品,要么是城市中心的稀缺物业,这些项目的体量在乐山楼市的总盘子里面,实际上占比很小,其所引领的市场结构性升级,并非意味着房价的整体大幅度上扬。该业内人士说:“‘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依旧是住房体系的重要原则之一,宏观上继续贯彻“房住不炒”的定位,微观上目前市场供求关系是偏良性的,短期的波动不会太大,足以确定乐山楼市平稳健康发展的主基调。”(记者 倪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