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岷江东岸高端居住蓝本初见雏形

2021-05-07 17:55:39来源:乐山新闻网编辑:高懿

乐山城东,浓郁的人文积淀,享受着山水赐予的温馨与厚重。江枫渔火,层峦叠嶂,不可计数的动人传说,造就了这片让我们喜爱的城市一隅:青山、绿水、白鹭,宁静、滋润、唯美……“居者有其福,观者有其乐”是城东千年传承的真实写照。

回首千年,山水人城和谐共生之下,岷江东岸犹如画卷般顺江延绵。

把脉当下,新城东又如同一本打开的书,翻阅每一页都可以看到它的抱负。

近年来,乐山城东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区域规划重新定位了沿江沿溪道路、景观及建筑物之间互融共生关系,交通建设、基础配套逐步完善并延展了区域生活半径,进一步明确了城东板块在整个城市发展进程中所处的重要地位。至此,掀起乐山全新高端居住区的建设呼声,岷江三桥为核心的新高端生态人文圈层正在发端,大城向东,足以感受到一座城市的人居雄心。

QQ截图20210506143841.jpg

从滨江花园城饱览今日新东岸

城东提速

天眉乐连结城东,点燃发展契机

近两年,乐山城东集聚了城市建设中最引人瞩目的元素,重大基建启动、交通结构升级、生态居住环境蝶变……3月中旬,乐山城东又传来喜讯——成都都市圈“三绕十七射”高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高速公路又有了新进展:省政府同意《关于授权采用BOT模式建设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高速公路项目的请示》,这意味着该线确定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方式建设。

据了解,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高速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中18条成都放射线之一。根据今年1月发布的第一次环评公示,该项目推荐线路起于天府新区正兴镇,接已建成的G108线,经天府新区、双流区,眉山市彭山区、东坡区、岷东新区、青神县,于乐山牟子镇接入乐山绕城高速。

有城市规划专家表示,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高速建成后将成为南下新通道,有效缓解成乐高速的通行压力;对于乐山而言,东向城际通道的开放势必在圈层半径上放大岷江东岸的城市形象和经济纽带能力,文旅资源发达的城东板块未来将承担起城市会客厅的功能,区域居民也将无缝融入大成都生活圈,经济发展契机彰显。

QQ截图20210506143940.jpg

路网升级!

城东交通完善,15分钟生活半径赋能

进入到2021年,在城际路网迎来飞跃的同时,以“两桥一路网”为核心的城东市内交通也迎来了“质变式”的发展。

先看“一网”。为了更好地缓解岷江二桥东岸周边区域的道路压力,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来自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消息,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工程二期(全福连接线)乐山岷江二桥东岸(佛光路)与碧山路(桃源路)交叉口改造设计方案已经出炉,预计5月1日前完成全部现场勘察工作。项目实施后可有序组织岷江二桥东岸出城车辆与翡翠片区的交通,分流乐山中心城区至井研县城际交通,缓解交叉口交通拥堵,提升井研城际交通进出城时速,改善翡翠片交通缓堵保畅治理。

再看“两桥”。岷江“1.5桥”——致江路大桥在今年四月份已经把水下工程全部施工完成,现在十号墩已经是满足出水要求,十一号墩已近浇筑完毕,墩柱预计四月十五号就能施工完成。据了解,目前正在进行的是12号墩左幅0号块的浇筑,0号块的浇筑就标志着致江路大桥进入了桥面施工,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大概是在2022年5月份左右,整个主桥贯通。另一座备受关注的“岷江4桥”——位于市中区牟子镇龙头村漩水沱附近的省道308线改线工程控制性工程“岷江特大桥”预计今年8月底贯通,整个308改线工程将在10月底全线完工通车。前者,将打通岷江下游城东片区的文旅功能;后者,则连接城东牟子片区和城北通江片区,实现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分流,有力缓解城区道路拥堵状况、改善城区道路行车条件,提高区域路网通行能力。进而,大幅度激活城东人居区域的生活属性。

有本地权威媒体记者日前做过一次测试,以岷江三桥圈层为原点,按照文旅线(三桥至乐山大佛)和生活线(三桥至乐山万达广场),在通勤条件正常的情况下分别的单边抵达时间为12分钟与8分钟,即便是前往乐山广场这样的核心办公区域也仅需要15分钟以内半径时长。真正实现“出则繁华,入则宁静”的度假生活。

配套落地!

东岸得天独厚优势 奠定高端住区基因

QQ图片20210506144039.png

从整个乐山城东的发展来看,按照“上优(岷江二桥以上)下控(岷江一桥至大佛景区)”的模式。如果按照乐山政府规划来分的话,城东又被分为“岷江东岸片区”和“牟子片区”两个组团。

岷江东岸片区即是指岷江一桥(旧大桥)与新大桥之间的范围,含碧山湖森林公园在内,与乐山大佛景区相连,总面积约6.6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约2万人。根据《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对于这一区域的职能定位为城市滨江休闲度假区,主要是作为大佛景区的北部入口形象区,应该重点还是以生态环境完善和维护为主。目前这一区域内已无新楼盘在售。

而牟子片区即指从岷江二桥开始,连通岷江三桥一直到S308线这一区域,也是这10几年的重点发展区域。规划用地面积约为765.19公顷,规划居住人口6.6万人。该片区的规划目标即是建设成为滨水生态居住示范区,这与目前的现状也是相符合的。目前主力在售楼盘为凯瑞天府倾力打造的新加坡花园蓝本项目——滨江花园城,整个片区后续的供地及规划发展也将以该项目所在区域为原点进行延伸。

既然是讨论宜居性,我们就以牟子片区这一集中居住来分析。生态景观资源应该算是城东目前最大的优势。其一,地块位于岷江流域东侧,不管是政府还是各家房企斥资打造的滨江生态长廊都可以作为日常休闲所需。另外还有乐山大佛景区、碧山湖森林公园、嘉州长卷天街以及规划的白果滩湿地公园等等,“别人的景区只是城东居民的日常休闲地”。大型商业体的话目前主要还是以翡翠新天地为代表,包含有大型生活超市家家乐,银行、餐饮店、百货服饰等都有,另外就是各大社区商业,现在都基本投入运营,业态也相对较齐全。与此同时,嘉州长卷·天街作为乐山的重要文旅配套之一,也为城东人居提供了最便捷的日常休闲地。总体来说基本生活所需还是都能够在本区域内达成,不需要过桥。

教育方面,在私立学校部分是比较完善的,斯坦丁国际幼稚园、翡翠幼稚园、翡翠小学、乐山翡翠实验学校等早已进驻开课,今年9月份翡翠实验学校初中部也将正式开学,在民办教育体系上区域已经能够满足孩子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就学所需。为了弥补区域长久以来在公立学校方面有所欠缺的痛点,日前乐山市中区教育部门也在相关平台做了及时回复:随着乐山城市化进程向东不断扩展,翡翠片区常住人口不断增加。为解决该片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确实需要及时扩充教育资源,增加学位供给。通过专题研究,目前已确定在岷江二、三桥之间新建一所公办小学(暂命名为翡翠小学),现正抓紧办理用地手续。

QQ截图20210506144200.jpg

设问东岸——

未来乐山高端江景生活蓝本在这里?

在坐拥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以及重磅不断的政府规划后,岷江东岸所需要的,就是在原有居住模式之上的再次拔高。

来自乐山市自然资源局的可靠消息,后续岷江三桥区域还将有全新的临江地块推出。从现在该区域的建成情况来看,原有的“堡坎式”滨江道路形式已经升级为“下沉亲水式”的滨江步道,整个人居氛围有了明显提升,岷江东岸代表性的江景生活方式已然迭代升级。城东区域规划和发展方向将会为城东带来怎样的变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