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神器受追捧“懒人经济”崛起

2019-10-16 09:54:00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懒人经济”是指一种新型消费需求,从本质上讲是由人们想省时省力、图方便的想法催生的。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把越来越多的时间花在了工作、通勤和社交生活上,越来越不愿花时间在实体店买东西上,于是“懒人经济”应运而生。在某网站上,懒人支架、懒人刷牙器、懒人免洗喷雾等物品成交率高居不下。从2018年淘宝发布的《懒人消费数据》显示来看,去年中国人为“偷懒”花了160亿元,其中“95后”懒需求增长最快,增幅82%,“懒人经济”大有越来越火的趋势。

懒人追捧各种神器受青睐

日前,记者看到高居某网站热搜的十大“懒人神器”,让人大开眼界:肥宅快乐椅、懒人饮料帽、懒人刷牙器、懒人免洗喷雾、懒人嗑瓜子神器……每一个都让人忍不住打开链接搜一下。不难看出,“懒”果然是人类产生脑洞的一大助力。

“感谢被生活‘打倒’,不然我不会发现躺着有多快乐。”记者注意到,以一款售价为30元懒人自发热小火锅为例,月销售量达到了十万份以上,而一款名为手机桌面懒人支架的产品,就有2万多搜索结果,其中一款价格2.8元起的产品月销量达到了惊人的25万+,在评论区,众多消费者对该产品解放双手、便捷的使用方式频频点赞。

高效便捷为生活带去更高品质

“手终归是属于玩手机的,家务用嘴指挥就好。”对于市民董女士来讲,做家务,一套智能家居能让懒人动动手指头就行了。

董女士表示,当不想做家务的时候,使用智能扫地机器人解放双手,吸扫拖一体,一机就能搞定;当准备睡觉又懒得下床关灯,只需要对智能音箱说“帮我关灯”或者“请把灯调暗”即可实现远程调控。

不难看出,用高科技电子设备来解决家务问题,是“懒人经济”的一大趋势,“懒人经济”催生出的各类智能家居产品成为“懒界”热销品。淘宝数据显示,2018年,光懒人炒菜机、懒人面包机等懒人厨房电器年消费就增长了81%。

此外,网络外卖服务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9年2月)》报告显示,九成以上网民主要通过网络外卖平台订购餐饮美食。用户使用外卖平台中,美团外卖占比64.1%,饿了么25.0%,饿了么星选8.7%,其它占比在2.2%。

记者手记

懒人消费时代正悄然到来

出门不用带钱包,用手机就能消费;购物不需要上街,点开购物网站随意选择;想送一束花,打个电话找个跑腿小哥,一会儿就能让亲朋收到惊喜;走进商场,娱乐、购物、餐饮、休闲一站搞定……如今,人们的消费方式正在不断发生着改变,消费新时代正悄然来临。

其实,“懒人经济”背后是一种追求效率的生活方式,也是调动资源分配的动力所在。如今年轻人越来越青睐于服务性消费,以此来换取闲暇时间,节约时间成本。如此一来,即时性、碎片化、集成式的移动消费体验已逐渐成为年轻人消费需求所在。(记者 祝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