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信金融助力金口河、马边、峨边脱贫攻坚

2019-09-26 10:2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四川农信始终把金融精准扶贫作为一项最大的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抓紧抓实,全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助力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效地发挥了四川农信金融精准扶贫主力军作用。近年来,四川农信乐山辖内行社积极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聚焦以乐山彝区为重点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不断将金融资源和服务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伴随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冲锋号角,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在嘉州大地上徐徐展开。

金口河农信联社考察牡丹基地产业发展

金口河农信联社:帮扶路上永无止境

今年以来,地处小凉山腹地的金口河区正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面掀起高质量脱贫摘帽的总攻热潮。金口河农信联社全社50多名员工积极投入其中,行走在小凉山地区的脱贫帮扶路上,切实履行金口河区高质量脱贫摘帽战役的新责任、新担当。

从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委托发展产业、异地住房搬迁等方面全力实施信贷支持,金口河农信联社通过扶“智”与扶“志”,授“鱼”与授“渔”,帮助全区千户农民实现脱贫增收,全力助推金口河区脱贫摘帽。

加大扶贫信贷投放是金融撬动精准扶贫的重要支点。对此,金口河农信联社通过“发放产业扶贫贷款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模式,积极支持金口河区道地川牛膝、红豆杉、油用牡丹、乌天麻、当归、黄莲、重楼、白芨等各类种植产业的发展,助推贫困户走出困境。

在地处海拔1800米以上的大瓦山国家级湿地公园内的永胜乡大坪村大瓦山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是金口河农信联社重点支持的专业合作社之一。近年来,已累计向该合作社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70万元,带动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辐射周边150户农户,500余人受益。

金口河农信联社深知道路对贫困山区的老百姓来说就是“脱贫之路”。联社组织客户经理开展实地考察,成功发放扶贫项目建设贷款1572万元,用于农村公路联网建设,助力实现村村道路畅通,让全区人民受益。

金口河农信联社始终致力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全区布放助农取款服务点20个,安装自助设备70台,促进全区支付结算服务多元化发展,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群众利益,增强他们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信心。去年7月,金口河农信联社在金河镇曙光村设立全区首个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推行“一站式”金融服务,极大地减轻了当地农民的负担,让农民真切感受到现代金融的便利性。

 峨边农信联社考察当地养殖产业

马边农信联社: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马边彝族自治县地处小凉山腹地,是我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里,绿水青山,人文独特,坐拥高山气候、高山生态等一系列资源优势。然而,曾经的马边,却守着“金山”喊穷。

“贫”,在于没有相关产业支撑;“困”,在于没有金融活水的灌溉。为此,马边农信联社主动担当脱贫攻坚责任,以助力多项民生工程落地为拉力,以加大涉农信贷投放为杠杆,打出一套顺时应势、务实有效的金融扶贫“组合拳”。

“以前住在深山里,早就盼着搬家了,现在如愿了!搬迁后的新家安全方便,农信社还规划了致富产业项目,我们对脱贫有信心。”如今,说起马边农信联社,当地彝区群众竖起了大拇指。为支持少数民族乡镇跨越发展,马边农信联社在彝区“三房改造”“彝家新寨”“苗家新寨”等民生工程建设上积极给予信贷支持,结束了数千户少数民族群众“人畜同居”的生活方式,并引导彝族农户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资源性行业。同时,通过流动服务和定点服务等方式,承担和解决了全县80%以上的农村金融服务空白乡镇问题。

精准产业扶贫是精准脱贫的核心动力。马边农信联社立足本地农业特色产业,通过发放产业扶贫贷款,积极支持当地茶业、果业、竹笋以及生态养殖等产业发展,进一步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

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马边有着20多万亩云雾滋养的生态茶园,是中国西部发展名优绿茶的最适宜区域之一,而茶产业,也是该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在建设标准化茶园之前,公司的茶园面积只有400多亩,现在规模变大了,还带动周围农户增收。”马边文彬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文彬感慨道。如今,该公司拥有茶叶种植基地2000余亩,茶叶加工厂21家,从事茶叶产销的农户180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200户,辐射带动的贫困户近400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

此外,运用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结合“茶林抵押贷款”产品,马边农信联社先后支持四川马边荞坝贡茶有限公司等多家茶叶企业,累计发放“茶林抵押贷款”2590万元,带动600余户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依托金融优势效用,马边农信联社最大程度凝聚起对口帮扶攻坚合力。党员干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85户;省农信联社乐山办事处选派1名业务骨干驻马边县老河坝乡桃溪村任第一书记,帮助该村新建了2座便民桥,协助完成17公里道路硬化,帮助村民新建住房202户,发放产业扶贫小额贷款300余万元;在梅子坝乡梅子坝村设立驻村帮扶工作站,长期派驻3名工作人员驻村帮扶,和群众一道努力搞生产、谋发展。2018年扶贫日,马边农信联社被乐山市委市政府授予“2018年乐山市脱贫攻坚创新奖”。

峨边农信联社:为彝区精准扶贫增添金融动力

“太感谢信用社了,如果不是精准扶贫小额信用贷雪中送炭,到现在牛场还建不起来,如今牛场各类设施都很齐全,养殖规模正逐步扩大。”谈到峨边农信联社,峨边彝族自治县大堡镇化林村“峨边化林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尼里军长竖起了大拇指。

为贯彻国家扶贫攻坚相关政策,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峨边农信联社紧紧围绕峨边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农信联社工作安排,实实在在做好县域金融精准扶贫服务工作。截至2019年8月,该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5亿元,其中产业扶贫贷款余额2577万元、项目扶贫贷款余额1.8亿元、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827万元。

真情帮扶,要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部署以及人民银行“分片包干、整村推进”工作要求,峨边农信联社对沙坪镇、毛坪镇等14个乡镇的74个贫困村和17个有插花贫困户的非贫困村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负责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工作。截至2019年8月,该社对全县78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评级,评级率达到100%。

小微企业是县域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怎么扶”“谁来扶”?对此,峨边农信联社出台《进一步加强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确保实现小微企业“两增两控”及普惠涉农贷款“一个不低于”目标,且综合考虑资金成本、运营成本、服务模式及担保方式等因素,落实好差异化的利率定价机制,有效优化利率定价。截至目前,该社向辖内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7笔,贷款余额2.8亿元。

一直以来,峨边农信联社在满足现有农户信贷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加大产业扶贫贷款的发放,大力支持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主体发展产业,从而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增收致富,为贫困户脱贫致富、乡村振兴贡献源源不断的农信力量。

后记: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四川农信(乐山)为全市打好高质量脱贫摘帽硬仗贡献了力量、倾注了心血。未来,四川农信(乐山)将持续扩大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和扶贫小额信贷覆盖面,尽锐出战、连续作战,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四川农信乐山办事处供稿)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