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农”发展需要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19-09-18 11:1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并列,其务之重、其意之深、其虑之远不言而喻。作为生于乡村、扎根乡村六十余载的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四川农信在新时代农村改革中,有条件更有责任响应国家号召,全力以赴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五通桥农信联社:优化产业扶贫强化普惠金融

今年初,五通桥区蔡金镇中药材泽泻种植喜获丰收,产量约1200吨,年产值突破1000余万元,带动600余户药农致富。而这份喜报,与五通桥农信联社的工作密切相关。据了解,近年来,五通桥农信联社踏实履行社会责任,深耕“三农”、精准定位、持续助力,通过创新机制,以“农业+合作社+基地”模式,累计向五通桥明明泽泻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2400万元,扶持发展种植面积3000余亩。

笔者了解到,五通桥农信联社依托乡村振兴战略,通过贷款扶持合作社走“协会+农户+基地”的专业化发展道路,发挥好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头作用,有效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泽泻,通过统一下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给予技术支持,提高泽泻存活率,提升泽泻种植质量,实现增产增收。2007年至今,有了稳定的信贷支持,明明泽泻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种植规模从500亩发展到3000余亩,社员从60余户发展到150余户,每年采收季,采收用工达8000余人次,每日采收农户约300余人,周边农户都成为泽泻丰收的参与者。在规模壮大的过程中,五通桥农信联社主动供资金、想办法、找出路,帮助合作社探索产业模式创新,寻找更多发展契机。目前,明明泽泻专业合作社已成立加工基地(乐山康泰中药材基地),产业模式从单一种植发展到集种植、采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成为拥有近300万元固定资产,500余万元流动资金,年产销泽泻1200余吨的中药材生产、加工、仓储基地。产品畅销国内,远销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

好的成绩,来源于基础工作的扎实推进,更依托于先进平台的成功搭建。

自2018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四川农信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全区农村信用社业务经营转型升级,进一步夯实普惠基础金融服务、巩固市场客户基础,辖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召开普惠基础金融夜话会、坝坝会工作热潮。自辖内开展“党建+金融”活动以来,五通桥农信联社主动做好工作对接,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作用,依托结对共建活动,深入推进普惠基础金融服务工作。目前,对辖内城镇农村居民做到100%建档,对符合授信条件的城镇农村居民做到100%授信,对有实际信贷需求且符合信贷条件的城镇农村居民给予100%的满足。预计到今年末,该社将在全区建立经济档案10万户,评级授信8.5万户,授信金额约30亿元,为全区城镇农村居民提供约6亿元的信贷支持,大力助推辖区乡村振兴。

4月1日,五通桥农信联社携手五通桥区税务局举行五通桥区税务局第28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退税贷”签约仪式,此次签约也是五通桥农信联社在旺季“开门红”工作后,按照省农信联社“多找客户、找好客户”要求,促进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签约仪式现场,五通桥农信联社与区税务局共同签订《银税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合作关系,共同搭建“退税贷”、“税金贷”、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代收、代扣平台,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五通桥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向明斌表示,此次签订银税战略合作协议是五通桥农信联社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税收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要求,紧跟全区经济发展新趋势,进一步推动银税企互动,积极探索创新信贷业务,全力推进“退税贷”、“税金贷”等各项合作业务实施的重大举措。五通桥农信联社将统一思想、立足根本、持之以恒,践行四川农信“主力军”银行的责任与担当,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助推区域经济稳健发展,实现企业、银行、地方经济共赢。

沙湾农信联社:开启“新模式”当起“及时雨”

“大家快来啊,信用社又要开坝坝会啦!”一天的农忙结束,沙湾区福禄镇干坝子村三组村民毛支平家却热火朝天。今年6月20日,沙湾农信联社在福禄镇干坝子村开展普惠基础金融服务推进会暨金融夜校,以“坝坝会”的形式为该村村民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参加。“信用社就是我们的及时雨啊,彭主任今天讲的电信诈骗和套路贷案例很有用,使我们深受触动,我们以后要提高警惕。”村民张某激动地说。

针对农民金融知识匮乏的情况,沙湾农信联社充分发挥地缘、人缘和网络优势,不断改进金融知识普及方式,通过有奖问答、实例讲解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与他们互动,确保村民们能够“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据了解,自2017年11月开展金融夜校活动以来,沙湾农信联社不断创新夜校活动开展方式,根据当地村民的劳作生活习惯,因地制宜开展金融夜校活动,以“坝坝会”的形式将金融夜校开到了村民心坎儿上。今后,沙湾农信联社还将继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潜心服务“三农”,当好普惠金融的践行者。

镜头切换到更早一点,今年5月23日,沉寂了两年多的踏水信用社贷款服务中心人潮涌动,又恢复了昔日的热闹。原来,是继2017年沙湾农信联社进行机构改革,将踏水信用社和碧山信用社贷款业务收至太平管理社统一管理后,为切实推进普惠金融工作,沙湾农信联社再次对机构进行调整,并在5月恢复了踏水信用社的贷款业务。自5月贷款业务恢复办理以来,有很多客户到踏水信用社咨询贷款业务。仅5月23日一天时间踏水信用社就新发放贷款5笔,金额18万元,预约转贷客户4名,接受贷款咨询客户20余名,为普惠金融工作奠定了良好开局。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沙湾农信联社就意识到,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如何确保扶贫资金更快更安全地发放到贫困户手上,成了亟需改进的问题。沙湾农信联社积极贯彻落实沙湾区委、区政府、区财政局、区脱贫办“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的工作要求,在沙湾区太平镇政府召开沙湾农信联社企业网银培训会,太平镇各村委干部、社区干部参加了会议。通过“扶贫资金发放更‘快’一步”、“实时追踪监控每一笔扶贫资金运转”等有效举措,截至目前,沙湾农信联社已为太平镇16个村组和1个社区共开立了33个企业网银账户,用于扶贫资金和其他资金的发放。接下来还将在全区推广开办企业网银,确保每位贫困户和每个扶贫资金发放单位都能从“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这一惠民工程中受益。

精彩还在继续!7月10日,沙湾农信联社与沙湾区行政审批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信用社营业网点代办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业务,为广大投资者提供集营业执照申办、账户开立、电子银行及信贷融资等功能的一站式工商金融服务。沙湾农信联社秉承“数据跑路”,拓宽服务广度;“软硬兼施”,提升服务质量的思路,通过不断加强政银互动,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成为政府与客户之间沟通互动的桥梁。此次开启工商注册登记代办银政合作,是沙湾农信联社践行普惠金融、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未来,沙湾农信联社还将继续发挥服务“三农”、扶微助小、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银行作用,为广大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其他经济组织提供全面、专业、高效的一体化服务,继续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井研农信联社:“五个推进”以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井研农信联社作为全县营业网点最多、服务客户最广、存贷款市场份额最高的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把根植农村、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着力实施“五个推进”,提高金融供给质量,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纵深推进普惠金融。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银行,井研农信联社一直坚守支农支小支微的战略定位和经营方向,纵深推进普惠基础金融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创新步伐,提升服务能力,强化对“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支持。通过深入推进建档立卡和评级授信、加大小额贷款供给度、转变服务方式、打造金融服务站点、延伸金融服务等科学方法,加大“三农”信贷支持力度,不断推动农村地区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8月末,该社50万元(含)以下贷款12亿元,较年初增加近2亿元,增量占比64%;其中: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较年初增加1亿元,增速85%,较2018年全年多增近1亿元,创历年新高。笔者从一个客户口中了解到:“现在到信用社办理小额农贷太方便了,只需跑一趟,就轻松搞定。”据悉,井研农信联社以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开发“小额授信”系统,实现客户贷款授信证线上查询、授信申请、线上申贷等功能,大大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另一方面,依托EPOS电话支付终端和蜀信e新一代电子银行,井研农信联社在全辖设立177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布放377台各类电子金融机具,真正实现乡镇和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金融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精准推进金融扶贫。截至2019年8月末,井研农信联社完成对全县5344户贫困户评级授信,授信金额1.6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200笔、金额3600万元,贷款余额2700余万元,占全县金融机构近90%。该社坚持实施“分片包干、整村推进”、完善“建档立卡、授信评级”,加大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做到“户户有折页、村村有宣传专栏”,着力提升贫困户对金融扶贫政策的知晓度。积极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养殖业、个体经营等金融需求,做到“应贷尽贷”,大力支持种植养殖专业大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同时加强“助学青春、贷动梦想”主题宣传,强化生源地助学贷款相关政策、申办条件及办理流程的普及,尽力做到不让一位贫困学子因贫辍学。

全面推进支农创新。井研农信联社积极贯彻“金融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紧扣县委县政府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不断创新支农金融服务体系,助推产业兴旺。通过不断创新支农模式、支农渠道、支农产品、支农服务四个方面,有力助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信用社增效,实现农村信用社与农民在服务与被服务的过程中的“双赢”局面。

倾力推进小微信贷。井研农信联社坚持精耕细作,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积极探索,通过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等措施,致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19年8月末,该社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近20亿元,占各项贷款的55%。

加快推进“党建+金融”。井研农信联社以“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工作思路,将农信的初心与金融支持相结合,启动“党建+金融决胜脱贫奔康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助推全社业务稳健发展。

井研农信联社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切实举措,换来的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2019年8月末,全社各项存款余额74亿元,较年初增加6亿元,增幅9%,存款市场份额45%;各项贷款余额37亿元,较年初增加近4亿元,增速10%,贷款市场份额47%;其中,涉农贷款余额30亿元,占各项贷款83%,较年初增加2亿元;普惠涉农贷款9亿元,增速1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普惠型小微贷款8亿元,增速1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沐川农信联社:践行普惠金融绘绿生态画卷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坚持绿色导向,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沐川农信联社立足沐川实际,结合自身定位,发挥金融助农发展优势,为绘制这幅沐川生态崛起的画卷更添一份绿意。

早在2017年12月,沐川农信联社就延伸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在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建立起了简易网点,消除了全县金融服务的盲点。要消除的盲点,不止在空白乡镇。同年,沐川农信联社又将金融服务站、金融夜校延伸到了沐川多个乡镇的村(组)。金融服务站的建立和金融夜校进村组,成为了普及金融知识、贯通金融服务的载体。

“立足大局,着眼长远,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实业,以实际行动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金融精准扶贫。”这是沐川农信联社对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态度。近两年来,沐川农信联社充分发挥县域脱贫攻坚“主引擎”作用,强化扶贫政策、金融知识宣传,从支持贫困户自主发展创业、委托发展产业、异地住房搬迁等方面全面实施信贷扶贫,从建设金融服务站、建立助农取款点、创建信用体系、开通蜀信e(手机银行)自主发放贷款渠道等方面大力打造结算渠道,多重发力,促进县域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自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沐川农信联社已向人民银行申请扶贫再贷款6000万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利率按4.35%执行,进一步降低了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的成本。截至2019年8月末,全县信用社加大对贫困户、扶贫专业大户、扶贫经济组织支持力度,累计发放扶贫小贷3723笔13938万元;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43笔11595万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带动人数2550余人。累计发放的扶贫小贷额度和余额均居全县各家金融机构之首。

沐川农信联社还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工作调研,摸清县域产业发展和扶贫信贷支持的方向,探索信用社金融扶贫新途径。特别是沐川农信联社推出的“铁炉模式”曾在2018年得到了县委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铁炉模式”也称为“村委会+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农户(一般户+贫困户)+村能人党员+村致富带头人”的贫困户入社参股带动发展模式,该模式开辟了贫困户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就地就业务工等创收途径,从机制上较长远地解决了贫困户增收问题,在贫困户长期脱贫、不再返贫的问题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沐川农信联社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绿色发展,生态崛起”目标,认真践行普惠金融,在2018年末,全县就已收集农户信息76241户,建档面达到91%,评级授信61618户,年末贷款户数(贷款面)12961户,占比16%。2019年6月,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工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沐川农信联社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9年普惠金融实施方案(升级版)》,扩大了普惠金融受益对象,包括农户、城镇居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确定了阶段目标,即:农户建档立卡户数占比达到95%,评级授信户数占比达到80%;所有50万元(含)以下且有余额(含存量)以及当年新发放无余额的普惠金融户数占比达到25%。围绕确定的目标,全县信用社继续加大居民信息的采集,扩大授信、用信面,到2019年8月末,全县信用社采集农民(社区居民)信息76971户,评级授信62092户,授信金额245256万元,普惠金融贷款余额71347万元,较年初增加11200万元。沐川农信联社全体员工将继续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工作,为全县广大城乡居民享受普惠金融服好务,助力沐川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