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三江农商银行的“金融村官”

2019-04-26 10:1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徐绍峰 杨上平) 4月16日上午11点多,乐山市市中区棉竹镇石桥冲村村支书布置完全村事务后,胡凌波坐上了“主席台”。

胡凌波是乐山三江农村商业银行城北支行行长,是一名“金融村官”,目前挂职乐山市市中区棉竹镇石桥冲村村委副书记。今天,他要对全村数十位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开一个“三江农商银行石桥冲村普惠金融整村用信宣讲会。”用信宣讲会常常在整村授信工作完成后召开,宣讲结束后,客户经理会快速跟进,为村民现场办理小额信用贷款手续。

“你们手里的社保卡有两个功能,一个是社保功能,可以领取各种补贴;一个是金融功能,可以办理小额信用贷款,不需要抵押物。”胡凌波一边说,下边的村民小组长们一边记。“用这个卡,村民可以在建房子或者装修房子,钱不够时,从三江农商银行贷款;定期存款没到期,又急需用钱,也可以通过这个卡贷款周转,上午贷下午还,不要利息,用几天收几天利息;就算暂时不要贷款,也可以先把手续办好,用钱的时候非常方便,相当于家里多了份备用金。”胡凌波嘱咐在场人员,“下周就有客户经理过来,请村民到时带齐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等证件。”

胡凌波是2018年7月初正式挂职的。这一年,三江农商银行启动了“金融村官”派驻工作。

“我们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乐山市政府与省联社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以强烈的社会责任心推进向村(社区)派驻农信‘金融村官’工作。”据三江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思亚介绍,去年7月,在乐山市市中区区委、区政府指导下,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委农办、区金融办、区民政局等与三江农商银行联合发文,从三江农商银行抽调骨干,向整个市中区的村(社区)派驻“金融村官”。

经过层层严格选拔,由该行中层、分理处主任、客户经理等29名业务骨干脱颖而出,组成了首批“金融村官”队伍,深入全区32个村(社区)挂职副书记或主任助理履责。胡凌波就是这首批29名骨干之一。

“石桥冲村幅员3.1平方公里,人口973人,273户。没有挂职石桥冲村村委副书记之前,评级授信只有21户,授信金额70万元,用信10户,金额58万元,整村授信覆盖面只有11%;挂职后,评级授信215户,授信金额980万元,用信41户,金额285万元,除了不符合授信条件的孤寡老人,目前整村授信覆盖率达87%,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说起这个变化,胡凌波感慨良多,“挂职金融村官,最大好处是,一方面容易取得村干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让他们接受普惠金融整村授信的理念,获得村民基本资料也更方便;另一方面,村民出于对村干部的信任和尊重,也更容易推进整村授信、用信工作。” 据悉,石桥冲村集中居住建房共有127户,三江农商银行积极支持农民建房,推出农民安居乐建房贷款产品,通过“金融村官”的努力,目前已经发放31户,金额227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农民安居乐业。

变化不仅仅发生在石桥冲村,在市中区关庙乡雷沟村,除了派驻“金融村官”,三江农商银行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该行城北支行党支部与雷沟村党支部开展了互联共建。据该支行客户经理、金融村官周永寿介绍,“目前对该村已开展评级授信310户,授信金额1650万元,用信33户,金额238万元。同时,积极支持雷沟玫瑰休闲山庄发展玫瑰种植、采摘、观光等生态旅游实施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支持由最初的3万元到现在的50万元,目前已经形成150亩玫瑰园,年实现收入600万元,解决当地50户农民就业,其中带动当地贫困户6户,2018年已经全部脱贫。”他说:“除此之外,我们还积极支持新型农业主体发展。以农户联保贷款方式支持占地面积30亩的市中区土耳奇农场发展草莓、蘑菇种植和采摘,实现年产值300万元,解决当地就业农户20户。”截至2018年末,三江农商银行完成建档立卡的户数,已从派驻金融村官前的1.02万户跃升到了22万户,授信评级从0.6万户增长到19万户,贷款发放从2200户增长到11437户。其中,包括向56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评级授信,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3869万元,余额3577万元;累计发放扶贫项目贷款18388万元,扶贫产业贷款4200万元。

“派驻村官,开创了乐山市首家地方性银行与区级部门联动的先河。”李思亚表示,通过派驻“金融村官”,不仅乡村振兴有了抓手,而且真正实现了业务下沉,很多金融村官跟当地村民建立微信群,老百姓有什么不明白、不懂或需要咨询的政策,都可以随时在微信上询问,“这不仅让农商银行重新找回了农村阵地,将根在乡村扎得更深更牢,也让乡村百姓只要有金融需求,就首先想到农商银行。”在李思亚看来,派驻“金融村官”还带来了一个巨大的社会效应,“通过金融宣讲,可以让村民提高对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的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高利贷。让他们知道,即便不到农商银行借贷,也千万不要到网上平台借高利贷。那种贷款,对普通农民家庭的打击,常常是毁灭性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