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建议将“跷脚”店招统一为正确写法

2019-03-01 13:54:09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近日,读者蒋志兵先生向本报反映,跷脚牛肉这道传统地方特色美食,在乐山可谓人尽皆知,然而大街小巷的店招却出现两种不同的写法,有的店家写作“跷脚牛肉”,有的却写作“翘脚牛肉”,建议统一为正确的写法。

蒋先生认为,乐山是旅游城市,外地游客不断增多,跷脚牛肉的知名度也在迅速攀升,两种不同写法的店招不仅让外地游客迷惑,也不利于品牌整体的推广。

昨(27)日,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一些商铺较多的街道走访,比如陕西街、叮咚街、海棠路等,发现大多数卖跷脚牛肉的店铺招牌都写作“跷脚牛肉”,但是也有写作“翘脚牛肉”的。记者在三苏路世豪广场小区外的一家店铺看到,店铺大招牌上写着“周村翘脚牛肉”,下面玻璃门上却写着“周村跷脚牛肉”,记者随后进店咨询,店家称,他们都没注意到自家店招“跷”和“翘”的不同,也没有研究过哪个名字是正确的。

随后记者在邦泰国际社区5号门外,看到了一家名为“孔亮苏稽翘脚牛肉”的店铺,店铺内有关于“翘脚牛肉”的简介,店主表示,他们刚经营三个月,市面上的跷脚牛肉有两种写法,他们也没去研究过,就是根据自己习惯做成了“翘脚牛肉”的店招,觉得无可厚非。

究竟哪种写法才是正确的呢?文学爱好者蒋志兵认为,此“翘”非彼“跷”,经查《现代汉语词典》,“跷”与“翘”两字虽写法、读音和字义相近,且均有抬起之意,但两字所指的抬起部位却截然不同。“跷”抬起的是脚,如跷腿,而“翘”抬起的却是头,如翘首。既然是“跷脚牛肉”,其写法自然应当是“跷”而非“翘”。即所有写作“翘脚牛肉”的,均是错误的写法。

乐山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余女士告诉记者,跷脚牛肉早被申报为乐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些店铺习惯写成“翘脚牛肉”,他们也无权纠正。

“目前,城区街面上将‘跷脚牛肉’写作‘翘脚牛肉’的店铺还不少。希望相关管理部门对这些写法错误的店招及时进行清理,督促商家尽快更换,以免在外地游客中以讹传讹,损害了乐山这张独特的美食名片。”蒋志兵建议说。(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