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乐山分行开展二季度征信信息安全自查自纠工作

2018-08-02 10:18: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根据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及省分行《关于做好征信信息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要求,工行乐山分行建立了征信按季度检查机制,定期开展征信合规和征信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并按时向当地人行反馈自查报告,确保征信信息在合法合规前提下促进业务发展。

用户管理方面,一是及时对特别关注系统(CIIS)常期不动户进行清理,对涉及外系统接口角色用户,及时取消其CIIS直接登录查询权限;二是对照系统最新人员岗位信息,逐户核查征信查询用户所属机构与角色,确保用户岗位与查询权限一致;三是逐户检查查询用户CIIS系统注册IP地址是否唯一,确保“一人一户”。

查询监测方面,一是抽取CIIS系统疑似违规申诉情况进行逐笔复核,复核内容包括疑似违规认定是否准确、相关查询授权是否合规;二是从未发生疑似违规查询的个人征信查询中,主动抽取90笔(平均每月30笔)进行逐笔核查,检查是否取得被查询人合规授权、征信查询行为是否合规、相关征信档案资料保管是否合规;三是对二季度受理征信异议逐笔检查是否存在重复登记、超期未处理等情况。

征信信息安全与客户利益息息相关,近年来已成为社会公众关注重点及监管检查重点。为进一步保护客户信息安全,提高查询用户风险意识,提升征信管理水平,接下来,乐山分行还将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利用系统监测预警模型,做好监测分析,落实问题整改,强化征信风险控制。(工行乐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