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SARMRA评估取得优秀成绩

2018-08-01 10:5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1月17日,保监会发布2017年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现场评估(SARMRA)结果,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所辖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太平养老、太平再保险(中国)四家保险子公司全部取得优秀成绩,SARMRA得分都在80分以上,按照监管规则可以节约最低资本要求。其中,太平人寿得分为85.22分,比人身险公司平均分高7.88分;太平财险得分为80.15分,比财险公司平均得分高7.31分;太平养老的得分为82.11分,比人身险公司平均分高4.77分;太平再保险(中国)得分为81.71分,比再保险公司平均得分高0.95分。

SARMRA是偿二代第二支柱的重要内容,其将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与资本要求相挂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越强,资本要求越低;风险管理能力越差,资本要求越高。SARMRA评估满分100分,80分是控制风险最低资本的分水岭,其中80分以上可以节约控制风险的最低资本要求,80分以下则要增加控制风险的最低资本要求。

偿二代正式实施以来,保监会已经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开展了SARMRA评估工作,全行业共有172家保险公司获得了SARMRA评估得分,平均得分为75.45分,得分高于80分的公司有47家。

一直以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董事会及总经理室多次系统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决策部署及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对风险管理和SARMRA评估工作做出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部署,不断健全风险管理体系,持续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下一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将继续深入推进“偿二代”相关制度与经营环节紧密结合,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断提高资本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集团风险防控水平,促进集团业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太平人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