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率先试点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

2017-07-18 10:30:2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赵径

用完的农药袋、农药瓶散落于田间地头,残留农药渗入土壤,这样的一幕在农村几乎随处可见,严重破坏环境,直接影响生产生活安全,也间接影响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今年2月,市中区引导部分农资公司率先实施环保举措,对农药包装物进行有偿回收,5个包装袋或3个包装瓶兑换1元等价农资。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市中区苏稽镇的乐山丰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资销售门市。店前的两个塑料桶上清楚标注着“塑料品”和“塑料袋”两种废弃农药包装回收类型,给前来兑换的农民提供自助服务。

“农药废弃包装在竹林间、田埂上都能看到。前期走访中,我们发现这一情况在山区也越发普遍。为了降低农药废弃包装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的影响,公司从今年2月起实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多年从事农资销售的公司负责人王平告诉记者,今年6月,他们在全区12家门店推行了这项政策。

据王平介绍,在上世纪80、90年代,农药包装废弃物主要由农资公司报公安局进行统一处理。随着市场经济的到来,农资公司缺乏统一管理,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农资包装废弃物的泛滥。尽管此前有过强制性措施,但见效不大。此次通过包装换农资的鼓励性政策,使农民得到实惠,大大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

农药包装回收政策受到村民欢迎。利用赶场天到门店更换农资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公司回收的农药袋上万个,农药瓶也有近2000个。回收的包装袋由农资公司暂时保管。公司计划每半年处理一次,届时将委托第三方处理机构集中处理。

据悉,今年6月我国颁布了《农药管理条例》。此次实施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政策是我市在全省率先实行。目前该政策已在市中区全面铺开。今后市中区还将探索乡镇保洁员上门回收等方式,确保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实现常态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