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重执行抓落实全力打好资产质量攻坚战

2015-12-16 09:35:52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编辑:刘若辰

为扎实打好2015年信贷资产质量攻坚战,工行乐山分行针对今年以来贷款风险暴露、劣变情况,结合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认真剖析资产质量问题,在继续实施行之有效的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手段的基础上,迅速研究制定强硬措施手段,并对存量不良贷款、今年以来新发生不良贷款和潜在风险贷款的化解处置方案进行逐户、逐笔详细分析、展开探讨,提出清收转化措施,明确工作目标进度。

自加压力拉高标杆。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考核激励和责任追究双管齐下,借力政府、法院等外部力量,全力以赴打好资产质量攻坚战,确保完成序时压降任务,力争实现年末“双降”目标。

一户一策抓好落实。对存量不良贷款按支行、按品种分类,实行“名单制”精确管理,“一户一策”、“一户多策”研究议定清收处置方案,落实责任人、落实工作进度;针对法人不良贷款特点,在诉讼、保全等常规手段基础上,积极探索贷款并购、债权转让等差异化处置通道;针对个人不良贷款特点,综合运用合作催收、核销等多元化处置手段。组建务实高效的工作团队,分、支行联动,加强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的专业指导、沟通协调和跟踪督导,有针对性地、创造性开展工作。

关口前移强化管理。吸取教训,把好客户的准入关,前台营销人员在熟知信贷政策、深入实地调查、充分了解客户的基础上,坚守底线、进退有度,禁止为发展业务创造客户;前、中、后台要做好充分的信息沟通交流,信贷与风险管理部要深入基层、核实情况,确保对客户质量的准确认定,把好信贷投向和资金用途监测;要求全辖对所有信贷企业进行逐户全面排查,及时发现潜在风险,综合运用 “加保”、“减额”、“提价”等风险补偿、转化、退出措施,防患于未然。

进退有度开辟市场。商业银行本身就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出现风险并不可怕,关键是积极应对、处置和防范,而不能因噎废食、裹足不前。要认真研究和思考新的增长点在哪里,特别是“四大新兴行业”和“三大战略领域”中该们的市场和客户有哪些,分析在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国家政策后,对酒店行业带来的影响、如何正确准确把握信贷政策和信贷准入,积极拓展小微企业、实体经济、优质项目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及住房按揭贷款,建立完善“宽选”、“严审”、“实管”的信贷经营体制,推进信贷业务健康持续发展,为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重心下沉培养队伍。实事求是、从严加强不良贷款责任认定及责任人处理,有效警示信贷从业人员认真履职;培养一批职业素质良好、业务技能过硬的信贷从业人员队伍,树立先进的信贷文化和信贷理念,按照“了解客户、了解客户的业务”原则,坚守“三品”、“三表”风险底线,在风险和收益的博弈中经营风险、把控风险。(曹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