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2022年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已启动

2021-09-27 10:28:41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乐山市2022年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已于2021年9月16日启动,目前缴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参加居民基本医保有哪些好处?可以保障多久?近日,乐山市医疗保障局收集了群众最关心的医保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问:乐山市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能享受哪些待遇保障呢?

答:居民基本医保是以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城镇未成年人和没有工作的居民为主要参保对象的医疗保险制度,属于政府主办的基本医疗保险的一种,其原则就是保障人民“医有所保”,参加居民基本医保后,就有居民基本医保、居民大病保险(不需另外缴费)能极大地减轻患者的医药负担。

虽然各地具体的报销政策有所差异,但根据有关部门的整体统计数据,近几年乐山市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稳定在70%以上。在此基础上,还有基层医疗机构普通门诊报销,高血压、糖尿病用药保障,门诊慢特病保障等,多管齐下,尽可能减轻参保群众的就医负担。

问:居民基本医保保费每年都略有调整,保费调整的同时报销范围是否有调整呢?

答: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和物价的上涨,医疗费用连年上涨。居民基本医保是由原来的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而来。虽然居民基本医保保费每年都略有调整,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居民基本医保的报销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可通过居民基本医保报销的门诊慢特病病种不断增加,医保药品目录品种也从1999版的1535个品种增加到2020版的2800个品种,将国家2020年谈判新增的29个药品纳入单行支付药品名单,调整后单行支付药品共88个;报销门槛降低,个人报销比例不降反升,居民基本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涨到22万元……可以说,参加居民基本医保好处多多。

在此,乐山市医保部门提醒,目前乐山市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参保缴费,群众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最便利的缴费方式。

一、“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

缴费人可以关注“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击下方“办税缴费-社保缴费”进入缴费渠道,可选择电子税务局、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入口自助缴费。

二、第三方便捷缴费:

1、微信缴费:进入微信首页,依次点击“我-支付-城市服务-社保-四川社保缴纳”。

2、支付宝缴费:进入支付宝,依次点击“市民中心-社保-社保缴费”。

3、银行缴费:可通过银行柜面代收、银行代扣、银行二维码、手机银行APP以及银行铺设在各街道(乡镇)、村组(社区)便民服务点的POS机等进行缴费。若通过上述渠道无法正常办理缴费的,可以到所在街道(乡镇)、村组(社区)便民服务点或者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缴费。(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