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春风送岗到彝乡 饭碗送到家门口

2022-02-21 11:5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一年之际在于春。为进一步促进返乡农民工、农村富余人员等求职者多渠道全方位充分就业,春节后,乐山市峨边县人社局联合绍兴市柯桥区人社局举办2022年东西协作春风送岗专场招聘会,36家企业带来3500余个岗位,将饭碗送到彝乡家门口。

春风送岗位,就业暖民心。当天的活动现场,每个企业展位前都挤满了求职人员。“正好这一次政府提供了就业平台,岗位也比较多,薪资待遇也比较好,目前我看中了电子制造方面工作,填写了应聘登记表,希望能够应聘上这个岗位。”近千名求职者与招聘联系人面对面零距离沟通,详细了解工作内容和用工需求,寻找合适的岗位。短短一上午,现场就有上百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本场招聘会在峨边县步行街举行,岗位涵盖了旅游餐饮、电子信息、生产制造等多个行业。“我们今天主要提供一线电解岗位,已经有十几个求职者报名了。”峨边核桃坪科百瑞公司招聘联系人介绍说。

近年来,峨边县和柯桥区两地人社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通过下好劳务转移“五步棋”,服务好东西协作的“全盘棋”,持续巩固脱贫群众增收来源,取得积极效果。

下好政策激励“先手棋”

先后出台《激励劳动力前往东部地区务工的九条措施》《东西部劳务协作奖补办法》等政策措施,激发劳动者赴浙务工热情。向符合条件的688名东部协作省份就业脱贫劳动力、116名其他地区就业脱贫劳动力兑现政策奖补190余万元。

下好劳务对接“主动棋”

组建调研专班走访协作地优质企业,了解用工环境、洽谈用工需求,定制培训计划。结合需求举办定向转移培训班112期,培训脱贫劳动力3919人次。邀请近百户东部企业,来峨举办东西协作大型招聘会10场,送岗下乡小型招聘会85场,帮助2074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协作就业。

下好本地合作“制胜棋”

依托峨边“三河三带”产业布局、全域旅游兴县战略,建设松林菌业、广益猕猴桃等东西协作就业基地6个,实现就近就地转移245人。通过以奖代建、以奖代补等方式,引进协作地企业入驻峨边建设新衡电子、康昇电子等扶贫车间,吸纳进厂就业107人。

下好责任联动“关键棋”

多次专题研究东西劳务协作工作,向县级部门一把手下“军令状”、与乡镇党委政府签“考核书”,对7家县级部门、13个乡镇政府东西劳务协作职能职责实行“清单化”。采取“挂图作战”“季度排位”“末位约谈”等举措,倒逼定向技能培训、就业协作转移等工作落实落地。

下好服务保障“长远棋”

在协作地建立“服务联络站”,为劳动者提供生活服务、权益保障、技能提升、困难帮扶等跟踪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广泛收集在浙务工家庭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56件,促其安心在外就业。结合疫情防控,开通绿色专车32趟次,安全护送1280名劳动者赴浙就业。(苏翔 王永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