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茶乡沃野绘新篇

2022-02-15 11:14:0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一座座茶山绵延起伏、一片片农田生机盎然、一座座新居干净整洁……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记者走进夹江县,村美人和的画卷徐徐铺开,眼前是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过去一年,夹江县始终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全县“三农”工作,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抓手,以推进省级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为主线,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提档升级,让产业更强、村庄更美、乡风更好、管理更精。

日前,夹江县获评2021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

做强产业致富奔康“底气足”

“我们正月初七复工,正月初九开始发货,已经有两批茶叶发往浙江上海。”走进四川省百岳茶业有限公司,车间里机械轰隆、茶香四溢。在全国首条立体布局的出口绿茶生产线旁,总经理薛毅告诉记者,公司年加工能力2万吨,出口的茶叶主要就来自本地。

早春时节,夹江处处是复工复产的热闹景象,在新场镇茶叶产业园里,茶树纷纷吐露出嫩绿新芽,即将迎来采摘。华义茶业2640亩欧标茶园、绿山针茶业2300余亩智慧茶园、天福5星级旅游服务区(4A级旅游景区)……茶旅融合发展,正呈现出勃勃生机。

千年茶乡夹江,茶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第一产业”。近年来,夹江全力实施茶产业“3511”工程,持续推进名优绿茶上品牌、精制绿茶走出口的“两条腿”战略。

做强产业基地,全县茶园良种率达到95%,形成河西14万亩生态茶叶产业带、河东16万亩出口茶标准化产业带,出口茶备案基地10万亩居全省前列,单产全国领先;做大加工规模,以华义、洪椿、百岳3家龙头企业为核心,带动园区培育初加工企业69家、精制企业3家,打造知名品牌20余个,2021年全县干毛茶产量达4.58万吨。

2月5日,今年首列四川茶叶出口中亚专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搭载着1235吨夹江茶叶前往乌兹别克斯坦——这是继2021年首次规模化出口之后,夹江茶叶出口中亚的第3趟专列。“我家也种了七八亩茶,忙的时候还要请人帮采,不愁卖!”茶农王秀琼笑着说,夹江茶叶远销国外,茶农增收实实在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兴旺。夹江明确茶叶、蔬菜、中药材“三大产业”为发展重点,2021年全县茶园30万亩,农民人均种茶1.5亩,带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283元;打造成都平原经济区蔬菜直供基地,全县高标准蔬菜基地达20万亩,实现大型商超直供;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5.4万亩,产值2.22亿元,泽泻种植面积全国之最,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

2021年,夹江连续10余年获评全国产茶重点县,获中国绿茶出口发展第一县、中国茶业百强县、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全省农村改革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深化治理乡村振兴“活力旺”

春暖花开,走进甘江镇金银河村“万亩菜园”,整齐排列的标准化大棚里,村民正忙着对黄瓜苗进行移栽:“这是我们村集体大棚,村民有股份,平时务农还能按小时结算工资。”

地处平原地带的金银河村,经过近年高标准农田改造,已形成辐射面积19平方公里的蔬菜种植园区。“根据市场对蔬菜的需求,我们充分结合村级建制改革契机,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为集体经济发展搭建平台。”村党委书记王俊海介绍。

通过集体股权量化,金银河村5000多位村民人人当上股东;合作社先后建立两家“农资超市”,产业发展和农资配套一条龙服务——王俊海告诉记者,“村党组织+专合组织(家庭农场)+农户”共同发展,实现“1+1+1>3”的局面。

以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金银河村设立“党群联心室”,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发挥积极作用;开展“红袖标行动”,公开征集“平安夹江”志愿者组成综治巡逻队,让新冠疫情防控、卫生保洁专项整治等成效明显。

推进改革试点,着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夹江县黄土镇,乐天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已建立起“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的社会服务模式,被作为2021年度全省唯一典型向全国推介,获评全国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

“我们正进行泽泻的烘干收尾,准备即将到来的春耕育秧工作。”合作社理事长王涛告诉记者,合作社为农户提供耕、种、防、收、烘、储、销的一站式综合农业服务,同时构建“银行+合作社+农户”金融支农发展平台,2021年50多户申请贷款900多万元,涉及种植面积近2万亩,达到三方受益。

抓严“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行动,夹江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发展,乡村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建成养老院11个,社区日间照料机构39个、覆盖率达46%;推进综治中心建设,村级网格覆盖率、“一村一法律顾问”配备率达100%,1镇7村获评全省乡村治理示范镇村;推进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全县5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完成更新改造,夹江被列为全省第二批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试点县。

提升环境美丽乡村“气质佳”

“以前是土房子、旧房子,现在是漂亮的小洋楼,环境变好了,生活也越来越安逸!”来到新场镇东风村的原肖坪村安置点,93岁的刘秀明老人站在自家小楼门前,笑容里满是幸福。

设计别致的农家小楼、粉刷一新的院墙栅栏、满眼可见的绿化造景、干净整洁的公共厕所……在不远处的原合兴村安置点,眼前同样是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面。“群众参与、群众自治,全民动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在的东风村大变样。”东风村党委书记肖国贵说。

东风村的改变,只是夹江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夹江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国家卫生乡镇“六镇”同创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2021年,全县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村分别占比100%、70%,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95%;全面铺开“五清”行动,全县建设美丽庭院696户,村容村貌水平全面提升。

不仅“一时美”、更要“长久美”,夹江县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硬仗”,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促进乡村宜居宜业。

对标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目标,实现行政村通硬化路比例100%,村级客运站点覆盖率100%;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7%,农村供电可靠率99.65%,行政村通天然气管网覆盖率83%,所有行政村覆盖4G网络;进一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整治农村天价彩礼、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形成乡村文明新风貌。

发展壮大现代农业,持续推进乡村建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夹江迈步乡村振兴新征程,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宋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