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使命任务 乘势而上求突破

2022-01-28 09:38:3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专访犍为县委书记谭春秋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犍为县如何担当作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近日记者专访了犍为县委书记谭春秋。

记者:请谈谈对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认识,犍为县如何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

谭春秋: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乐山肩负新使命、抢抓新机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精准深刻分析了今年经济形势,提出的工作目标既脚踏实地又跳起摸高,部署的重点任务既站高谋远又科学可行,为犍为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犍为县赓即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召开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犍为落地落实。

记者: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犍为县具体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谭春秋:犍为县将紧紧围绕市委“345”工作思路和赋予犍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建设市域副中心”的重要使命,紧扣“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经济工作主题,千方百计破瓶颈、全力以赴抓项目,奋力用发展上的大突破和工作中的新亮点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具体来讲,就是重点抓好12件大事,确保实现12个大突破:

一是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实现大突破。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全覆盖开展宣传宣讲,确保上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坚定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在培育工业集群上实现大突破。聚焦基地承载能力、加快引企入驻、现有工业升级“三大重点”,确保全年完成工业基地基础投资30亿元以上,万华禾香、广东凯金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以及凤生股份、川南减震等6个技改搬迁项目开工建设,奋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家居、竹浆纸一体化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三是在提质文旅服务上实现大突破。大力推进总投资70.5亿元的茉莉花温泉小镇等项目开发建设,启动岷江100平方公里水域整体开发规划编制,竭力办好“四季嘉年华”品牌活动,精心推出“犍为礼物”,确保创成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创成天府旅游名县。四是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大突破。大力推进茉莉花农旅现代园区提档升级,梯次培育一批省市县级农业园区,加快推进“中华茉莉谷”等项目建设,力争创成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五是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实现大突破。大力推进“四个城市”建设,确保犍为文庙“城市之心”、红星美凯龙大型商业综合体“城市之眼”项目一季度开工建设,启动“城市之肺”绿化美化,加快推进“城市之脊”规划设计,全面强化城市经营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六是在构建规划体系上实现大突破。突出抓好国土空间规划和重点镇村、重要园区等专项规划编制,努力构建支撑全县“十四五”发展的规划体系。七是在推动发展提速上实现大突破。扎实抓好企业培育指导、政策研究运用和监测分析调度等重点工作,加大企业升限入规入统培育力度,确保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市前三。八是在持续招大引强上实现大突破。紧扣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4+1”产业,紧盯上下游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全面补链延链强链,确保全年正式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300亿元以上。九是在破解要素瓶颈上实现大突破。围绕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全力以赴抓好土地等要素保障,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90亿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十是在营造一流环境上实现大突破。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常态化推行首问负责制、民营企业评议职能部门、政银企对接等制度,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最优的营商环境。十一是在优化生态环境上实现大突破。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常态化抓好“五清行动”、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和每周五大扫除等,为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城提供更强支撑。十二是在改善民生福祉上实现大突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抓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农网改造在今年实现重大突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