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石堰村:“千年纸乡”蹚出文化振兴路

2022-01-26 10:12:5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石堰村位于夹江县马村镇,全村幅员面积7.5平方公里,属于浅山丘陵地带,平均海拔436米,全村耕地面积1379亩,林地面积3228亩,森林覆盖率达90%。

石堰村历史文化悠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手工造纸”传承地,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在抗日战争时期两次来到石堰村居住并与本村村民共同研讨造纸技艺。村内有大千纸坊、云中书画纸厂、天翔纸业等各类造纸企业38家,有枷担桥古街、中山寺、凉风洞、富丽山居等著名景点8处。

近年来,石堰村推行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村级主导、乡贤带头、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体系,进一步传承发扬“千年纸乡”团结精神,全力打造川南片区独特的“文旅村落”。日前,该村被评为四川省首批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

融合发展做强文旅产业

清澈河水潺潺流淌,青石板路连通茂林修竹……石堰村发挥村内生态优势,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利用村内纸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手工造纸体验、研学旅游、乡村民宿等特色文旅产业,实现链条化、一体化发展。

石堰村是“中国书画纸之乡”马村镇的重要门户,是著名的“蜀纸之乡”。石堰手工造纸始于唐,继于宋,兴于明,盛于清,拥有1000多年历史。全村书画纸产业产值达2亿元,占全镇书画纸行业总产值的60.6%。

近年来,石堰村整合各级资金6000多万元,先后实施幸福美丽新村、纸文化特色村落、文旅环线改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力推进景区打造工作,强化居住、休闲、康养功能,建设成渝“后花园”,打造最佳居住地。现有富丽山居等民宿及研学基地5家。依托手工造纸、竹林田园溪流等资源,以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味为宗旨,以休闲乡村旅游和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为主题,将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相融合,形成经济、文化、生态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石堰村石子清纸坊是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第七届理事单位,该纸坊于2019年被授予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早在2018年,其生产的“子清”牌书画纸,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中国十大名纸”称号,手工造纸传承人石利平获“乐山乡村匠人”荣誉称号。

联动带农村民收入有保障

石堰村利用地域特色文化与旅游相融共生,发展研学旅游、造纸体验、乡村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将纸产业与旅游业相融合,对马村镇周边群众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全镇从事纸文化产业约1000余人,形成以天成文化为主,墨韵书画纸、华济纸业、文澜文化、蜀星书画纸为辅的书画纸销售体系,年销售共计200余万单,纸产品电商销售份额占整个西南片区60%。

2019年8月,石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并与富丽山居景观民宿、纸语花香家庭农场、夹江县云中书画纸厂等企业签订合作发展协议。目前,全村从事纸文化产业相关农户数量占村常住农户数的60%以上,从业人员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年增长率达12%,做到了将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农民都有保底收益,都能参与入股分红。(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