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铜河 渔歌嘹亮

2022-01-25 09:21:3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老谢的日子,小康得很!”“我现在的日子,过得是真不错!”日前,记者在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铜河村采访卖酒的村民谢朋吉,面对村民的“调侃”,谢朋吉大方回应,语气中满是幸福的味道。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谢朋吉自家酿制的白酒很受欢迎。“我家的白酒平均12元一斤,陈年好酒最高可卖90元一斤呢!”谢朋吉笑容满面地说,“去年我养了约80头猪,卖得挺好,加上流转了5亩地,还能挣些租金,现在日子过得还不错。”

老谢的生活,是铜河村村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

产业打底农旅融合

面朝大渡河的铜河村,依山傍水,千亩产业园蓄势待发。“铜河村属大中型水电站库区移民村,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省定贫困村,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铜河村党支部书记林正均介绍,千亩产业园引进龙头企业峨边彝族自治县惠康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面积达2950亩,含桃园产业带1000亩、柑橘特色产业基地350亩,毛叶山桐子1600亩。2021年,园区效益不错,大家对2022年充满信心。

“吼一句山歌甩过河哎,吼得好听我来和……”走在铜河村洁净的村道上,看着素雅质朴的房屋、生动逼真的墙绘,听着从村史馆传来的渔歌,林正均描绘了铜河村农旅融合的美好图景:风景秀丽的铜河村有独特的历史文化,渔村诗意、天然溶洞、茶马古道助推农旅融合发展;此外,千亩产业园投产以来,不少村民结合农业产收需要,在园里打工,平均每人每天收入100元。

专业运营未来可期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接续乡村振兴,铜河村围绕“产业打底、旅游增收”思路,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为落脚点,绘制了2022年发展蓝图。“今年,我们将打造悠闲垂钓区,开发天然溶洞,挖掘茶马古道文化,打造更成熟的农旅品牌。”林正均充满信心地说,“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观光体验,提升农业发展,我们还将修建4公里长的旅游栈道,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开辟村后的荒山,种植3000至5000亩牛尾竹,进一步扩大村民增收途径。”

发展有规划,经营有团队,面对一项项亟待努力推进的事项,铜河村丝毫不马虎,邀峨边五渡田村打渔渡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与峨边彝族自治县惠康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强强联手,成立峨边彝族自治县田村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采用“政策+公司+支部+农户”模式,建立负责全村农旅融合发展的专业运营团队。

“我们将再接再厉,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铜河村会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谢朋吉笑声爽朗地说。(唐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