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人勤景美茶香四溢 刘家山里好风光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09:53:0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赵径 记者 方方  

平整的水泥路蜿蜒向前,时而隐没在成片成片的茶山里,时而延伸到淡雅别致的农家小院,串联起秀美山村的恬淡生活。

层峦叠嶂的茶山间,三五成群的采茶工人,巧手翻飞,指尖在茶叶中轻盈舞蹈,欢声诉说着丰收的喜悦。

7月3日,漫步在全国文明村、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五通桥区金粟镇刘家山村,记者一行感受着这个村落的舒适与快乐。

特色农业鼓起群众钱袋子

刘家山村水库、五一水库、三湾塘、鸡公塘等水源,造就了刘家山村山水相依的自然风光,也为该村特色农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全村4320亩茶园随地势起伏蔓延,核心区一望无垠的茶园给人以置身绿色海洋之感,形成了独特的茶叶风光带。

当天10点,村民王小兵来到自家茶园。看看茶叶长势,问问采摘状况,成为他每天雷打不动的“必修课”。“这些茶叶是我们村的招牌,更是大家的致富叶啊。”王小兵说。

从2001年开始种茶到现在,王小兵家茶园由小变大,发展到60多亩。“依靠村里独特的地理条件,我们的茶叶每年都比其它地方要早一周左右上市,提前抢占了市场。村里引导大家积极发展茶产业,开展技术培训,茶叶采摘期能持续到10月。”王小兵说,“去年卖茶叶我纯收入10多万元,光今年的春茶我就赚了约12万元。咱们村的茶叶不愁销。”

刘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建超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依托全市打造“五犍沐”茶叶产业带的契机,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要求,以茶叶产业发展带动助农增收为核心,以茶叶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加强茶园精细化管理,主动提高茶叶效益,建立了“合作社+基地+农户”营销模式,推进茶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建设。全村现有茶园户均达11亩,2016年实现茶叶总产量350多吨,销售收入3412万元,茶农人均茶叶经营收入超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37万元。

“我们积极推广太阳能频震灯、诱虫黄板等绿色防控设施,让生态茶叶的理念深入人心,提升刘家山茶叶的品质和形象。”李建超说,不仅要把产业建起来,更要把产业建好,让大家的钱包持续鼓起来。

风貌改造带来舒适好日子

当天12点,吃过午饭的村民罗绍康在自家院子里散步,时不时回头看看身后灰白相间的二层小楼。

“我家院子有花有树,屋子是去年刚改造过的,巴适哟。”65岁的罗绍康向记者介绍起了自己的家。“原来是小青瓦,外墙抹的是砂灰,门窗都是木头的,有些都朽坏了。去年,村里帮着我们改造,我们挨着的3户人,除去改造补贴后,才出了2000多元钱,房子就大变了样。钛合金门、不锈钢窗、贴了瓷砖的外墙,还有漂亮的屋顶,大家都开玩笑说我老了还住上了别墅。”

罗绍康说,房屋变好了,环境也要跟上。他在院前屋后栽上了花草,美化环境。

罗绍康屋前有一开阔广场,没事他就会到广场上锻炼身体。广场中央一池清水,倒映着四周灰白相间的农家小院。休闲长廊、文化走廊、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既满足了村民日常休闲需求,又彰显着这个村落的文化。“这是我们村的茶文化广场,大家经常在这里唱歌跳舞,热闹着哩。”罗绍康说。

为给村民打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近年来,刘家山村积极推进房屋风貌改造,全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截至目前,该村已规划建设聚居点1处,新建、改造农房204户,极大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硬化村组道路13.6公里,3公里6米宽的金定路改造完工,打通了刘家山村至五通桥区辉山镇争鸣村的断头路,硬化了刘家山一、二组的产业环形道和主干道,道路交通环线基本成型。以塑造乡风民俗群众满意为标准,建成了3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和230平方米的文化室、图书室,完成了太阳能路灯安装和绿化。组建了牛咡灯队、舞蹈队,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