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峨边2017年度“十大感动峨边人物”揭晓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11:12: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文彬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边城夜色,美如画卷。昨(26)日晚8点,乐山市2017年度感动峨边人物第一季颁奖典礼在县城隆重举行。

据了解,此次获选的10位“感动峨边”人物,是经过层层推荐和严格评审,确定12名入围候选人。然后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峨边在线”微信公众号开展为期5天的网络投票活动,最终评选出了曹嘉全、陈志宏、吉客杨长、李高祥、廖丽华、南秀芳、邛莫鲁布、邛莫拉根、冉拉君长、王科书为“感动峨边”人物。

当晚,颁奖典礼开始后,大屏幕上播放了一段段感人的视频短片,深情讲述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身边故事。这些平日默默无闻的普通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自己对社会、对工作、对家人无私的爱,他们不仅感动了身边的人,也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时不时的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这十位“感动峨边”人物,他们的精神,就像是播撒在峨边大地的优良种子,在峨边儿女心中生根、发芽,遍地开花。在危险密布的缉毒一线,她铁血丹心,身先士卒;在纷繁复杂的反腐战场,他心细如发,夙夜在公;在人迹罕至的茫茫林海,他目光如炬,坚定行走……

据悉,峨边彝族自治县正处在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此次举行“十大感动峨边人物”评选,是要着重讴歌当地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的先进典型,让感动得以传承、温暖得以传递,并在全县上下形成学习典型、宣传典型、崇尚典型、正当典型的浓厚氛围,将感动转化为实现中国梦峨边篇章的具体行动,从而汇聚成峨边脱贫翻身、绿色崛起的精神力量和强大动力。

2017

年度“十大感动峨边人物”(排名不分先后)

曹嘉全

曹嘉全每天的工作就是翻越一座座山头,护林防火,防止盗伐。

爬山就是他每天的生活,上午6:00多就出发去山里,要到太阳下山才返回管护站。第二天,再去山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感慨道,山路都不好走,有的山路接近90度垂直,所以鞋子十天半月就穿坏一双,一年不知道要穿破多少双。

“山里的一草一木能在我们的保护下长得好好的。守护它们,就像守护自己的孩子,我就觉得挺好。”曹嘉全说, “这一片都是野猕猴桃,每年9月初就能吃了,可甜了。”他满眼流露出幸福。

有一年,他在森林里值班,除夕当天,还要巡护这片山林。他对皑皑雪山说:“没觉得巡山的活儿有啥伟大的,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陈志宏

“数苞仙艳火中出,一片异香天上来,”五渡镇先锋村种植的1500亩牡丹园里,牡丹花朵在绿叶的映衬下荡起涟漪,透着泥土清幽,花香袭人。这片花海,是历经4年发展,使先锋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牡丹花圃旅游名片。

陈志宏,是一位具有时代开拓精神的中年人。4年前,他回到村里立志创业。从一颗种子、一亩土地开始摸索种植油用凤丹和观赏性牡丹,不管刮风下雨始终守在自己种的牡丹花旁,他手捧泥土说,我的牡丹这是这样一点一点地成长起来的。

2014年成立“宏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使先锋村30户、83人顺利脱贫,还带动了周边2个村的发展。

他说,“扶贫要用心,只有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才能真正的扶起来。”

吉客杨长

老百姓有这样的顺口溜:“吉克杨长书记好,乡村发展谱新章,自来水清流到家,鸿沟天堑变通途,移风易俗新风尚,彝寨起飞奔小康”。

马鞍村群众长年背水吃,甚至收集屋檐水当生活用水。他带领村干部起早摸黑,在悬崖绝壁摸爬着找水源,饿了啃口干面耙,终于在深山老林中找到一处水源。干净的泉水流进了彝家,老百姓喝着清澈的自来水。

他白天修路,晚上还要做农户的思想工作。施工中,打坏了三家房子,村民到吉克杨长家来闹了两天两夜,他几夜无法入睡。他想,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坚持下去。不到2个月,大山半腰开辟出了一条2.8公里的村道。当村民们走在水泥路上,都会想起操心操劳的村支书。

李高祥

李高祥用自己的勤劳、朴实、智慧和爱心,把乡村教师这一普通的职业书写得绚丽多彩。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以一个大朋友的身份与学生一起玩耍、一起活动、一起聊天,用严爱相济的办法,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将学生存在的问题转换成学生的闪光点。

学生阿罗阿耿住在非常偏远彝族村,他步行五个小时,用三顾茅庐方法请学生入学。

女生铁鑫,中途辍学了,他赶了十几里山路赶到彝寨,劝说家长让孩子回校上学。

在罹难重病期间,上腹还捆着绷带,他的伤口经常被磨得发红发紫,一个喷嚏就会震坏还未完全愈合的伤口。他带上了抗癌药物,和正常人一样,走向三尺讲台。他说,只有和孩子们在一起就能忘记病痛。

廖丽华

2010年,为了感恩和回馈社会,让更多的父老乡亲快速致富摆脱贫困,她的峨边县丽华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达118家农户。

她的养猪场、生态养鸡场建成投产。入社农户102户,专合社辐射到周边村社和乡镇,带动了300多户散养农户养殖增收。

2011年,峨边县丽华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态肉质食品加工,销售,以及绿色农副产品的购销。宜坪乡农民群众养的农产品远销广州,上海、江苏一带,人均年收入增收5000元,周围的乡亲们纷纷与我一起共谋发展,走共同致富道路。

这一年里,她分别给118户人每户免费赠送10--100雉鸡,免费为他们提供圈栏,免费为他们提供养殖技术。合作社成员每一家当年纯收入都超过万元,实现当年脱贫,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今年,公司依托扶贫项目,带动宜坪乡群力村、庙岗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脱贫致富,对每户贫困户先期发放50只七彩山鸡或贵妃鸡散养,合作社实行产前、中、后无偿技术服务和保底回收鸡蛋和成品鸡。培育他们的造血功能,解决贫困户短期收益并不再返贫。

南秀芳

南秀芳,彝族的她巾帼不让须眉,始终坚持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用赤胆忠心守护着小凉山一方平安。

与吸毒人员打交道,时刻面临报复威胁和肺结核、艾滋病吸毒人员抓伤感染的危险。2016年,她被查出肺结核传染,她说完成这次禁毒任务后再治疗。在她的带动下,破获了一起2.3公斤的贩毒大案。

这位巾帼警花,在缉毒战场摸爬滚打13年,用女性特有的细致、坚毅,不输男儿的热血和勇敢,抒写了自己的缉毒传奇。面对一次又一次重大案件,她总是一马当先,在抓捕穷凶极恶的嫌疑人时,她毫不畏缩挺身上前。

毒品一日不绝,战斗一日不息。尽管我的职业这么苦、这么累、这么危险,我愿意坚持下去,因为我热爱这份工作,无怨无悔。

“禁毒到天下无毒,”是她的铮铮誓言。

邛莫鲁布

“加强诉讼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是邛莫鲁布矢志不渝坚守的天平。

近年来,成功办理峨边首起涉黑案件。对所有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和每一起犯罪事实逐一核实,为成功办理该案打下坚实的基础;成功查办7件贪污贿赂大案。办理立案监督案件59件67人,提请抗诉10件。

立足民族地区实际,发挥“彝汉双语”优势,开展有民族特色公诉工作。引入“德古”调解。将彝族习俗与法律相结合,成功和解了11起案件,化解了双方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

创新公益性刑事附带民事制度。在工作中,对近十起盗伐林木案件提起附带民事诉讼,为国家挽回了损失,恢复了生态资源,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邛莫拉根

邛莫那根为张加村群众服务17年来,工作始终任劳任怨,真心为民,真情服务,深入推动张加村彝家新寨建设、树立文明新风、产业发展等工作。

曾垫资3万元,与群众一道背材料、挖土方,修建4个蓄水池,安装人畜饮水管道2000多米;

组织村民义务投工投劳硬化村内1.1公里修通了盘山公路,新修3.6公里碎石路面产业路,打通了制约张加发展的交通“瓶颈”;

牵头成立了“峨边张加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45户村民入社,累计种植生姜450余亩,为村民增加人均收入800余元。

自2011年开始,邛莫拉根主动担负起毛坪镇、五渡镇、平等乡和杨河乡4个乡镇36个村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6年来,他不避艰险,奔波行程近万公里,放映2000余场次,给群众送去公益电影、科教片等影片800多部,向村民讲解惠民政策,带领群众学习先进的种养殖技术,把致富信息、文明新风传播给了6万多名群众。

冉拉君长

冉拉君长受组织选派到红花乡同心村担任第一书记。

不解决同心村用水困难问题,永不撤退。先后9次冒着风雪翻山越岭寻找水源,穿过松木林、灌木丛、悬崖,不知摔了好多回跤,整整用了5天的时间,最终在距同心村16公里的“一碗水”找到水源。有一次是光着脚回到村委会,还有一次是只穿了一只鞋回来,手上和脚上有很多擦伤,在穿灌木丛时,把鞋子刮烂了,摔倒了,就光着脚走到正路,把清亮干净的水接到了家家户户。

他指导成立了同心村第一个专业合作社“峨边书忠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主要以贫困户为主;主动联系五旺公司引进300亩的“羊角菜”苗给群众,并签订回收协议。干部与群众水乳交融了,心里也就亮堂了。

群众不脱贫,我就不离开,冉拉君长说。

王科书

王科书,一家四口,老公和儿子都是神经分裂症,儿媳悄然出走。面对困境,她说,有党给我加油打气,我还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呢。

她从养一头母猪开始,逐步摆脱生活困境。养殖过程中,经历过不少挫折,如喂养的猪卖不上好价钱,亏本,遭受猪瘟,猪圈倒塌等,每经历一次挫折,她就更加咬紧一次牙关,把即将夺眶而出的眼泪使劲憋回去。

她每天凌晨3点,别人都还在梦乡时,她已经穿好衣服起床,简单洗洗脸,就来到猪场,开始一天的劳作,清理猪圈,给猪防疫,给猪喂食等,忙完这些事情,天就亮了,她又开始生火做饭,送孙女上学。她觉得所有的疲惫都将换来好的回报,孙女就是她全家的希望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