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平兴:百年老树吐嫩芽 清明贡茶分外香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10:58: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3月29日,已是仲春时节,嘉州大地到处洋溢着暖暖的春意。乐山市市中区平兴乡百年老茶树被暖阳唤醒,吐着嫩绿的新芽。正是采茶的好时候,茶园里茶农们挎着竹篓,手指在茶树的枝叶间翻飞,采摘着当地有名的老川茶。

据《华阳国志》记载:“南安(今乐山)出名茶,凌云初春所采,不减江南。凌云茶似虎丘,味逼武夷”。说明当时的凌云茶就与江南四大名茶(即苏州虎丘茶、福建武夷茶、杭州天目茶、安徽六徽茶)齐名。平兴乡胡村五组81岁的老茶农胡天顺介绍,当地的老川茶也叫大石坎茶叶,听老一辈的人讲,由于茶树品种好,土色好,制作手艺好,清朝时就被用作“贡茶”。目前,平兴乡胡村五组还有一千株左右的百年老茶树,每年也只在清明前后采摘,“两叶一芽”将嫩芽摘下,产量少,十分珍贵,因此也称“清明茶”。

在机器制茶十分普遍的今天,平兴乡的村民们至今仍坚持用传统的纯手工制茶。清明前后采摘下来的“贡茶”,经简单的筛选后,即可开始炒制。备上一口干净的大锅,添上柴把火烧旺,当锅里的温度达到80度时,倒入鲜叶。从杀青,揉捻,排气,炕茶,提绒成型,到最后炕干,需要花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鲜叶在锅中炒制,制茶师傅的灵巧的双手使得每一芽鲜叶在锅中旋转,跳跃,翻腾,土灶下升腾的火焰使得它们被慢慢炕干,逐渐变成了碧绿的颜色。每一次的翻炒,每一次的揉捻,都决定着成品茶的口感和品质,每一芽茶叶揉入的更是坚持手工制茶的师傅们日积月累精湛的制茶手艺和珍贵匠心。

平兴乡自然环境优越,气候温暖湿润,平坝区大部分土壤是灰棕色,坡地是红棕紫泥,砂壤或轻壤,微酸性,适宜茶树生长。目前,平兴乡除了老茶树,还有131茶、福选9号茶和小白茶三个品种的改良茶。当地村民张文宣种茶16年,家中有15亩茶园。据他介绍,一斤改良茶的鲜叶卖到50-60元一斤,一亩改良茶带来的年收入是3000元左右;而老茶树由于其口感清香,醇厚,茶多酚含量较高,一斤鲜叶可以卖到70-80元,成品茶在市场上每斤更是可以卖到300多元。

为了打破传统种植观念,更好的带动农户发展茶叶经济,接下来,当地政府还将围绕“贡茶”做文章,把大石坎的“贡茶”做响、做大,进一步做出名气,形成一村一品。胡村五组生产队队长胡建平说道,从今年起,平兴乡将大力发展“贡茶”,采用扦插的方式,逐步取代其他改良品种。同时,每家每户坚持纯手工制茶,把“贡茶”的影响力打出去;依托“贡茶”这段历史渊源加上优质的土壤条件,大力发展茶叶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