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山茶”:提质增效 多样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10:56:0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许金波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市茶园面积已达124万亩,规模上已经达到一个相当的“体量”。如何在“量”的基础上实现“质”的提高与飞跃,实现乐山茶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是摆在茶农和相关职能部门面前的新课题。

改造低产茶园

改良茶树品种

对于这一课题,峨眉山市普兴乡永安村茶农骆勇的应对之道,就是强化标准化茶园建设,进行茶树品种改良。

在骆勇共10亩的茶园中,经过近几年陆续更换良种,目前大部分已实现茶叶良种化。在他所在的永安村,800多亩低产茶园已被福鼎大白茶、福选9号、名山白毫131等茶树新品种所取代,另外200多亩是综合经济效益更高的黄金茶、奶白茶和安吉白茶。整个算下来,在永安村1900多亩高山茶园中,茶叶良种化率已达50%以上。其中,让骆勇最为称道的,是他去年刚栽的2亩多黄金茶今年就已采摘鲜叶4公斤,鲜叶260元∕公斤的价格着实让他心动,对于3年之后的盛产也充满了期待。

永安村仅仅是个缩影。在峨眉山市,通过持续开展低产茶园改造和茶树品种改良,截至目前,该市20.65万亩茶叶种植面积中,茶树品种达到16种,良种率达68%,同时拥有9个万亩茶叶标准化示范园。

近年来,市、县两级相关职能部门和茶农正以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低产茶园改造,加快重点县项目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仅仅去年一年,全市就建成标准化茶叶基地5万亩。其中,犍为县通过实施“2016年第二批现代农业推进工程项目”和“四川省2016年园艺作物标准化创建项目”,新栽植茉莉花0.2万亩,建设良繁基地300亩,建设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标准化基地1.5万亩。夹江县以市级茶叶产业发展项目和川茶产业发展项目为抓手,建成1万亩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标准化基地、标准化茶叶基地3600亩、引进茶苗新品种25万株。

对于今年的目标任务,市农业局也已明确。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加大低产茶园改造力度,完成新改建茶园5.5万亩(其中,新建1.5万亩,改造4万亩),建成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标准化基地5万亩。同时,加大峨眉、犍为、马边等第三批现代农业重点县和部省标准园建设力度,加快夹江、沐川川茶产业发展项目建设。

开发不同产品

满足多样需求

在实现乐山茶叶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道路上,除了推进标准化茶园建设和茶树品种改良外,还有一条差异化的道路可以走,就是开发多样化的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这样的着眼点和发展思路,近些年来,四川一枝春茶业有限公司一直在摸索和前进着。

位于沐川县建和乡下坪村海拔1200多米的李家山上,该公司1000余亩有机茶园正日益成为他们新的经济增长点。自2011年通过有机认证以来,由于不施化学肥料、不打化学农药,茶叶产量虽然低了些,但价格却比一般的茶叶贵一倍以上。“以去年的行情为例,我们的有机干茶独芽卖到2400元∕公斤,一芽一叶的卖到1000元∕公斤,一芽二叶400元∕公斤。”良好的市场行情、稳定且逐步扩大的消费群体,坚定着该公司董事长杨昌银发展有机茶的信心。

不独一枝春茶业公司,峨眉山天然有机茶业有限公司、马边金星茶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森林茶业有限公司等等,很多茶业企业和合作社都已把发展有机茶作为一个选项乃至重要选项。纵观全市,截至目前,相关县(市、区)共发展绿色食品(茶园)面积38万亩,有机茶园面积2.3万亩。

除了发展有机茶,红茶、花茶、白茶、黑茶等也在乐山市发展了起来,壮大着、丰富着全市的茶叶品种,逐步形成了以传统绿茶为主,其他茶叶品种竞相发展的茶产品体系。其中,通过发展茉莉花茶,犍为县已成为全国第二大茉莉花种植区、全省20个重点产茶县,并成功取得“中国茉莉之乡”、“中国茶乡”、“中国茉莉茶之都”等荣誉称号,“犍为茉莉茶”更是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通过开发多样化茶产品,乐山市的茶产业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