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井研工业扭住“转型升级”牛鼻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1 11:38: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工程车辆穿梭,塔吊林立其间,在井研县意龙纺织服装孵化园二期工程的施工现场,笔者看到该孵化园引进的第一家纺织企业厂房已完成一半主体建设。

“这个纺织服装孵化园是今年我县重大工业产业项目之一,它对于我县打造中国工装面料名城具有重大意义。”井研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只有紧紧扭住“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将产业链向纵深延伸,加速规模集聚,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据了解,纺织服装业是井研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以孵化园建设为抓手,集聚本地以及全国纺织服装市场的资源,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形成该县纺织服装业完善的产业链,带动整个行业走向高端化,这是井研县近年来纺织服装领域发展的新模式。

笔者在该县走访中了解到,今年,井研县将继续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政策,加快推进意龙服装孵化园二期、荣宏纺织迁建项目,竣工投产玉扬纺织、经纶纺织技改等项目,带动吸引上下游纺织服装企业入驻,打造全国工装面料生产基地。

“这个月,我们将突破一千万米的月产量大关。”在意龙印染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各种专业设备正开足马力加速运转,据该集团总经理助理杨振勇介绍,当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销往国内外的工装面料和军用面料。

意龙印染有限公司是井研县重点纺织企业,主要生产工装面料及各种功能性面料。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该公司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大科技创新,瞄准高质量、高科技,实现研发、生产、销售新突破,为公司全年生产目标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在纺织服装业领航的同时,今年井研县将深入推进哈哥现代兔业兔肉精加工、绿源果蔬深加工、华象创业创新园等重点项目,抓好福川采输卤二期工程和万马机械生产及研发中心建设。

“推进页岩气勘测及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全省绿色能源基地。”据介绍,与此同时,该县将积极争取售电侧改革试点,帮助企业争取直购电优惠政策。并推进节能减排降碳,支持企业节能技改,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今年,我县主要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引领,实施创新驱动,扩大合作开放。”该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该县将支持意龙、华象等企业开展自主招商,建设“园中园”、“创业创新孵化中心”,吸引一批优质企业入驻,为全县工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漆功君)

笔者感言

工业是创造增加值最多、吸纳就业岗位最多的产业,对于县域经济发展尤为重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地方的工业要有竞争力,必须形成自己的独有特色。就县域工业而言,在很大程度上说,特色就是优势,就是竞争力,就是生命力。如何实现井研工业高质量发展,如何真正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今日井研已找到自己的答案。

淘汰落后技术工艺、生产设备,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和“两化”深度融合;注重“加减乘除”并举,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延伸拓展产业链条,推动工业提质增效……着力项目,创新驱动,井研工业正瞄向更高的目标稳步前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